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馬英九:台灣不排斥統一 但要以和平方式推行

2018-07-22
馬英九參加座談會(中評社)

馬英九參加座談會(中評社)

【文匯網訊】據海外網報道,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21日再就兩岸關係發表看法,稱台灣不排斥統一,但要循序漸進,「以和平方式推行」。

中評社報道稱,馬英九21日出席高雄一個座談會,與新住民及婦女團體相談甚歡。在談到兩岸關係時,馬英九借用了《三國演義》中的一句話來解釋。馬英九稱,羅貫中寫的《三國演義》中,第一章就寫了「天下大事,分久必和,合久必分」,但羅貫中沒有告訴大家分與合都要「用武力打一仗」,這似乎是中國歷史的宿命,但他認為,當今時代的中國人應該要比老祖宗更有智慧,要學習、實踐以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馬英九表示,這不是很難,但也不太容易。他主張兩岸在和平情況下逐漸深化、擴大交流。馬英九認為,「我們不排斥統一,但國家的統一要以和平方式推行,要得到台灣人民的支持」,「兩岸和解、合作必須循序漸進,如此才能水到渠成。」

馬英九稱,他任內8年都在努力改善兩岸關係,而前任陳水扁在許多方面被視為「麻煩製造者」,他自己則是「和平締造者」。他認為,兩岸在他任內締造了有史以來最大幅度的和平與繁榮,因此他非常有信心,只要能重返執政,一定讓兩岸關係繼續邁進。

今年2月,馬英九在接受採訪時表示,目前兩岸處於冷對抗狀態,形勢嚴峻,並說兩岸統一條件尚不成熟。對此,國台辦發言人安峰山表示,當前兩岸關係形勢嚴峻,根本原因就在於民進黨當局的所作所為破壞了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治基礎,台灣方面也只有回到「九二共識」的軌道上來,兩岸關係才能重回到和平發展的良性循環。至於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的和平統一,是我們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也是我們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一個必然要求。所以我們會繼續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積極推進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和推進和平統一的進程。

事實上,根據台灣《旺報》報道,今年4月由台灣競爭力論壇進行的民調顯示,在民進黨當局上台將屆兩年之際,有超過60%的台灣民眾認為未來兩岸會統一,高達64.6%的民眾認為和平統一對台灣的未來比較有利。對此,台灣競爭力論壇執行長謝明輝表示,這證明了兩岸和平發展的民意基礎雄厚,而蔡英文當局的兩岸政策大失民心。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