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灣89%上班族認為貧富差距大 46%是「月光族」

2018-07-30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據台灣人力資源調查機構30日公布的最新調查報告,有近90%上班族認為台灣貧富差距懸殊,低薪是最大壓力來源;而46%上班族坦言是「月光族」。

圖/台灣89%上班族認為貧富差距大。圖為在大陸工作的台灣青年(新華社)

圖/台灣89%上班族認為貧富差距大。圖為在大陸工作的台灣青年(新華社)

台灣1111人力銀行當天公布「上班族貧富差距調查」,有89%受訪上班族認為,台灣貧富懸殊達8分以上(滿分以10分計,分數越高代表感受越強),整體平均分高達9.09分。

若從年齡層觀察,45歲以上受訪者對於貧富差距懸殊的感受最為深刻,顯見大多數人對於「錢不夠用」深有同感。調查也指出,有46%的受訪上班族是「月光族」,其中有31.03%屬於收支平衡,但也有14.63%屬於入不敷出,必須借款度日。

調查機構指出,根據台灣主計總處資料顯示,2017年每人每月經常性薪資平均為新台幣39953元,而本次調查有高達75%的受訪者,平均月薪不足4萬元,薪資待遇在平均水準以下。當前台灣大環境不佳、勞動競爭加劇,皆是讓上班族覺得「認真無用」的主因。

此外, 45歲以上的中壯年群體多半是家中最主要的經濟支柱,兒女正處於需要栽培花費的階段,若再加上房貸、父母贍養費、家庭開支等生活開銷,「上有老、下有小」,肩上擔子並不輕鬆,導致對貧富差距感受特別強烈。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來源:香港中通社)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