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美國奶粉加徵25%關稅 內地媽媽很淡定:選其他國家的

2018-08-04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盧靜怡)美國一意孤行將貿易戰升級,中國3日予以強硬反擊,正式對美國600億美元產品加徵關稅。中國將對徵稅範圍內的美國產品,按照四檔不同稅率,加徵25%、20%、10%、5%不等的關稅。在超過5200項美國產品中,美國配方奶粉、嬰兒紙尿褲等嬰幼兒用品,以及美國口紅、手提袋、服裝等均被列入中國加稅清單中。由於內地進口奶粉來源地多樣、品牌豐富,內地不少家長表示並不擔心美國奶粉漲價。

在廣州珠江新城一家進口商品店上貨架上,擺放著琳琅滿目的奶粉。在不同奶粉的價格欄上,張貼著新西蘭、澳洲、荷蘭等不同國家的國旗,顯示這些奶粉的進口來源地。記者走訪發現,美國牌子的雅培奶粉、DHC奶粉醒目地排在貨架上,但進口來源地卻是來自西班牙和荷蘭。工作人員表示,奶粉價格近月都比較穩定,美國牌子的奶粉暫時未有漲價消息。至於美國牌子奶粉為何要從其他國家進口,工作人員表示不清楚是否與中美貿易戰有關。

中國媽媽們對美國奶粉被加徵關稅都比較淡定。廣州媽媽黃小姐的女兒今年四歲,目前還飲著美國和澳洲的兩款奶粉。「其實比起美國奶粉,澳洲和新西蘭的奶粉在中國更加受歡迎。如果美國奶粉要漲價,我也會全部去買澳洲奶粉,影響不大。」她說,不少媽媽們都有海外代購直接郵寄回國,可以避免加稅影響。黃小姐則找澳洲的朋友代購奶粉,每次都以箱為單位代購回國。

另一位年輕的媽媽林小姐,孩子七個月大,目前還沒戒斷母奶。她表示,等孩子戒奶後也會開始買奶粉。林小姐表示,作為一位媽媽,希望可以購買到質量有保證、價格實惠的奶粉。「我對國內奶粉質量始終信心不足,到時也會買進口奶粉。如果美國牌子的奶粉漲價,還有荷蘭、澳洲奶粉可以選。」

習慣從進口超市選購奶粉的陳小姐,家中有一兒一女,女兒今年一歲半需要飲進口奶粉。她表示:「如果加徵關稅,估計超市買的美國進口奶粉價格會更貴,我會考慮找代購,或者選買其他國家的進口奶粉。」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