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馬林斯基劇院在穗獨家上演歌劇《戰爭與和平》

2018-08-06
俄國歌劇《戰爭與和平》主創表示,此次來廣州演出馬林斯基劇院全員出動。胡若璋攝

俄國歌劇《戰爭與和平》主創表示,此次來廣州演出馬林斯基劇院全員出動。胡若璋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日前,俄國歌劇《戰爭與和平》首次搬上羊城舞台,作為廣州藝術節·戲劇2018的閉幕盛典,不少廣東戲迷更是幸運成為劇中的「路人甲」們,參與到被譽為世界級的「史詩歌劇」演出中。值得一提的是,被譽為「歌劇航母」的馬林斯基劇院,此番全院600多位演員出動在廣州帶來獨家表演。指揮大師瓦萊里·捷傑耶夫剛結束東京的演出,隨即抵達廣州親自帶團指揮。

指揮大師瓦萊里·捷傑耶夫期待在穗大劇院演出,要享受中國最好的劇院音效。胡若璋攝

指揮大師瓦萊里·捷傑耶夫期待在穗大劇院演出,要享受中國最好的劇院音效。胡若璋攝

被譽為19世紀末20世紀初最偉大的文學家的俄國批判現實主義作家列夫·托爾斯泰,自1862年起投入了卷帙浩繁的史詩性巨著——《戰爭與和平》的創作,歷時六年,經過無數次修改,直到1869年秋作品才宣告完成。托爾斯泰的這部代表作以1812年的衞國戰爭為中心,反映從1805到1820年間的重大歷史事件。

早在1935年初,音樂巨匠謝爾蓋·普羅科菲耶夫就萌生了給這部鴻篇巨作配樂的想法,他和夫人米拉·門德爾松將它改編成歌劇腳本,普羅科菲耶夫傾盡生命最後十二年時間創作而成,直到去世前一年才確定為帶有序曲、題詞合唱和分為兩大部分共13場的版本。而這部歌劇的完整演出是在普羅科菲耶夫去世之後,1959年亮相於莫斯科大劇院。

《戰爭與和平》帶妝排練現場,粵戲迷們幸運參與該劇演出。廣州大劇院供圖

《戰爭與和平》帶妝排練現場,粵戲迷們幸運參與該劇演出。廣州大劇院供圖

歌劇雖然與小說相比已經刪減了很多人物,但演出依然需要4個小時,無論是獨唱角色數量,還是群眾演員、合唱團的數量都是極其龐大。此次廣州演出,是「歌劇航母」馬林斯基劇院的一次全陣容呈現,瓦萊里·捷傑耶夫親自擔任指揮。馬林斯基劇院作為俄羅斯歷史最悠久的音樂劇場,在過去兩百多年裡,一直是俄羅斯歌劇與芭蕾的殿堂。

被內地樂迷稱為「姐夫」的瓦萊里·捷傑耶夫是聖彼得堡指揮流派的傑出代表,師出傳奇指揮大師伊利亞·穆辛。此次來到廣州演出,捷傑耶夫表示,聽說廣州大劇院有中國內地劇院最好的演出音效,也有對文化消費非常有熱情的民眾,戲劇土壤也日漸肥沃。所以,非常期待在廣州的兩晚演出。

記者也從廣州大劇院獲悉,這部規模龐大的歌劇排演起來也並非易事。由於需要演員人數眾多、目前除了俄羅斯之外,也僅有美國大都會歌劇院、英國科文特花園皇家歌劇院在內的幾個著名表演藝術中心曾排演過這部作品,巡演更是難得一見。

此外,戲迷搖身一變成為歌劇「路人甲」群演的故事,近期也感染了很多羊城民眾。據透露,在《戰爭與和平》的小說中,主要人物多達500多個,此次歌劇也需要近400名演員一起完成。其中,有名字的獨唱角色有50多人。主角的閃亮也離不開小角色的襯托,廣州大劇院透露,此次也會有不少廣州的「路人甲」們,會在歌劇中扮演那些看似不起眼的角色,比如,威猛的士兵,獨舞的小姑娘。

扮演哥薩克士兵的80後趙杉笑言,家族的阿塞拜疆血統讓他的面孔看起來有些許異國風情,他換上紅色的毛呢軍裝,穿上厚底行軍靴「咚咚」地擊打着地面,再加上化妝師如點睛之筆地為他畫上了兩撇八字鬍,讓他活脫脫成了正在接受檢閱的俄國士兵。

趙杉日常的工作與戲劇沒有關聯,作為一家花藝設計公司的老闆的他非常喜歡戲劇,平時就是廣州大劇院、十三號劇院的常客。他興緻勃勃的透露,參與馬林斯基劇組的「小角色」排演,導演也會親身示範每一個動作。雖然語言不通,但在導演的感染下,廣州戲迷們搖身一變為歌劇「路人甲」的角色,進步迅速,緊鑼密鼓排練兩天效果就開始出來了。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