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延禧攻略》堪稱「職場攻略」?反面案例需辨別

2018-07-29

【文匯網訊】揚子晚報報道,古裝劇《延禧攻略》勢頭正火,引起了網友很多熱議,劇中女主瓔珞反套路地從開場就彰顯了「伶牙俐齒、睚眥必報,但也心存善良,懂得自保」的個性,一集幹掉一個反派化解一個陷阱的節奏,看得職場人士大快人心。很多職場人是抱着學習的心態看宮斗劇的,該劇劇名又包含了「攻略」二字,似有「指南」之意。有網友將女主從綉坊宮女步步高升到令妃的手法,仰望成「職場晉陞指南」。但記者也看到大量熱議中有網友清醒地指出,女主固然有可取的職場技能、行為和態度,但劇中反面教材也不少,想要學習的人可是要辨個清楚。

正面教材

少說話多做事,才能厚積薄發

劇情:

進入綉坊的宮女需要通過刺繡測試。測試過程中,小宮女吉祥因手指流血弄髒了作品。眼看無法彌補,四處求救卻無人幫助時,瓔珞站出來與吉祥交換了作品,並在規定時間內彌補了吉祥的失誤。兩幅作品都受到了誇讚,此時,一個綉技被批評的宮女看不慣,站出來揭發了瓔珞的「作弊」行為。然而,瓔珞以「我們是合作完成了一幅牡丹錦雞圖」化解了危險。於是吳總管就將愛告狀又沒有專業技能的宮女拉出去除名。

點評:

這裏雖然有點牽強,但一定程度上也顯示了女主的善良和機智,她並非一個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人,該出手相助的還是會相助的,等於佐證了她自己說的那句「心存善良」。

有網友說,綉坊其實就是職場,吳總管隨後對宮女們的警告剛好符合公司用人的原則之一:「少說話、多做事」。由於是新人,上司對你的職業技能、合作能力都不了解,最要緊的是低調行事,厚積薄發,慢慢讓上司看到你的獨一無二性。放在《延禧攻略》中看,綉坊是給各宮乃至皇後縫製衣服的地方,需要能拿得出手的人才,更需要踏實做事、懂得互助的安分者,吳總管雖然一定明白瓔珞確實是在幫助吉祥,但出於對部門長遠規劃的考慮,能力差且不安分的員工必然會被開除,而勤奮、有實力又懂得合作的人,一定會被留下來。

努力提升技能,讓自己變得不可替代

劇情:

皇後越來越器重瓔珞,讓她負責照顧皇上御賜的荔枝樹。結果皇後身邊的貼身宮女就開始嫉妒和抱怨,在瓔珞跟主管太監認真交接工作時,另一位宮女對貼身宮女說:「你看,在你抱怨的時候,瓔珞已經把事情都做好了。」

另外,瓔珞有次犯錯被罰跪了一天一夜,她沒有抱怨也沒有覺得委屈,而是全程都在觀察雲的變化。她說以前覺得雲朵是最不好繡的,跪的這段時間裏她想好了怎麼綉,後來綉出了帶層次的雲彩,得到了嬤嬤的讚賞。

因為她強大的綉技,張嬤嬤後來把縫製皇後鳳袍的重任交給瓔珞,又有宮女表示嫉妒時,張嬤嬤問誰能自告奮勇更勝任時,沒有人能站出來。也就是說沒有人能夠取代她的位置,瓔珞很自然地就拿到了給皇後綉鳳袍的機會,也為後來進入長春宮做了鋪墊。

點評:

有網友感慨地說,這皇宮生活就好比職業生涯,工作能力決定競爭態勢,不學習提升就會被別人替代,機會從來都是留給有準備的人。「當一個機會給到你的時候,自己不夠格,就不要抱怨生不逢時,而是要努力日積月累,讓自己變得不可替代。你的技能越強,專業性越強,就越不可替代,在職場上晉陞的空間就越大。」

老闆不想聽「對不起」,你要能解決問題

劇情:

瓔珞遭遇的第一個特大危機是,綉坊獻給皇後娘娘的壽禮鳳袍被毀、孔雀羽線被盜。宮女吉祥因為看管不力而自責哭泣,瓔珞卻沒有坐以待斃而是馬上開始想解決辦法,主動出擊,「哭泣有用的話,紫禁城早就被淚水淹沒了」。瓔珞迅速想出了解決方案:想到皇後娘娘厲行節儉之風,選擇用鹿尾絨毛代替孔雀羽線,安然度過了這次危機。

點評:

瓔珞的這段解釋簡直教科書級別的,有網友用普通話翻譯了一下,大意就是,「之前都是用金絲銀線的,但這次我用了鹿尾絨毛線,聽說老闆倡導節儉,金絲銀線是很浪費的,我們大清創業也十分艱難啊,祖輩爺爺輩的衣服都用的是鹿尾絨線,所以我今年就特意用了鹿尾絨線,返祖歸宗,迎合老闆提倡節儉的號召,又可以讓大家感念上一輩創業的艱辛,我用心良苦啊」。

有網友想起了自己遇到的棘手事,心有戚戚焉地表示,「後來想明白了,遇到問題時,老闆最想聽的不是『對不起,我錯了,我不是故意的』。而是這件事要怎麼解決怎麼收尾,有什麼替代方案。」可見瓔珞的這段專業技能過硬,解決問題能力超強,不抱怨不甩鍋就是干,這才是職場最需要的人。

反面教材

遇到對自己不利的事不能「裝糊塗」

劇情:

瓔珞有好幾次通過裝傻來度過危機。比如一位曾與她姐姐相好的宮廷侍衞暗中找瓔珞說話,方姑姑門口窺探,被瓔珞發現後,佯裝認錯人,給方姑姑套上竹框,狂打了一頓,裝傻說以為有歹人尾隨自己,所以才出手打人的,但臉上的表情卻寫滿了「不屑」。繼而被打傷的方姑姑動彈不得,懷恨在心時,瓔珞為了查找姐姐的遺物,又硬是前去探望,並假裝不小心地把水扣在了姑姑身上。

還有一次,她氣得捶靈柏樹,剛好被皇上看到,要將其杖責時,她又立即謊稱:「(我之所以在捶打靈柏,是因為)昨晚這棵樹給我託夢,讓我給它撓癢癢。」聰明如劇中的皇上,雖然一時被繞暈了,但反應過來後還是派太監一個一個地巡查,若不是有主角光環,瓔珞早就領盒飯了。

另外,還有通過裝瘋賣傻,跌跤,以及狂吃湯圓,來瞞騙高貴妃的戲份。

點評:

網友很反感地表示,這幾段戲感覺編劇智商下線了,是個人都能看出來這是在裝傻。說實話,方姑姑開始時並非有意謀害瓔珞,瓔珞的反擊儘管看得觀眾很痛快,但並非真的化險為夷,瓔珞擅長用把領導當傻子的方式來化解困境,反而會讓領導覺得下屬有意把自己當傻子而懷恨在心。「放在現實中,千萬不要自以為聰明而把領導當傻子,領導要比你想像得聰明多了。」

爭議之處

敢於反抗欺凌,但也要懂得收斂鋒芒

劇情:

一般宮斗劇的套路,是女主角天真善良,與世無爭,總遭人嫉妒,被一次次陷害後「黑化」,有一個或兩個以上的忠誠守護者,然後一路斬妖除魔,走上了人生巔峰。

但《延禧攻略》不是。魏瓔珞一出場的眼神就讓人感覺不簡單,不是任人捏的軟柿子。比如,同屋的宮女嫌她出風頭,往她被子上澆茶水撒氣。於是她上演了一場「你澆我一盞茶,我還你一桶水」的戲碼,而且還跟所有人義正言辭地挑明:「我進宮不是來交朋友的,誰再跟我嘰嘰歪歪,我有的是法子對付她。」

除此外,她深知福禍相依,進宮那天有個秀女欺負小宮女,她看不慣,心生一計,推薦給秀女一招「步步生蓮」:把粉色粉末塗在雕花鞋底上,一走路,地上便印出蓮花。秀女並不知道「步步生蓮」的始作俑者是一位昏君的妃子,當今皇上最討厭這些花哨玩意兒。就這樣,秀女遭驅逐,其父也被治罪。

點評:

這女主真是太解恨了,再也不用像之前言情劇的柔弱女主那樣只會委曲求全、息事寧人。有網友說,魏瓔珞才是真正的社會人,不走尋常路,不僅僅心存善良,幫助弱小,但同時也是睚眥必報有態度的,合理利用資源適當自衞,這種反霸凌的設定,真讓人拍手叫好。

不過,也有網友指出,女主此番在職場的開篇,值得探討。雖然在職場上開誠布公表明態度是可取的,被霸凌也要適時反擊,但女主一開場,就擺出了「我不好惹,我不是來交朋友,也不需要你們幫助」的油鹽不進架勢,這從另一方面來說,也很容易樹敵一片。在職場上,與同事相處,也應懂得收斂鋒芒,團隊合作。這個「度」的把握上,很容易出現偏頗。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