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人民日報發推歡迎Google回歸後又刪除

2018-08-08

【文匯網訊】谷歌回歸中國大陸市場聲音再起。

據《證券日報》報道,8月6日,《人民日報》在海外社交媒體推特上發表題為《中國互聯網開放的穩定性前提》的英文評論文章稱,歡迎谷歌返回中國大陸,但必須遵守中國法律,所有在華外國互聯網公司都必須尊重中國的互聯網管理。

人民日報推文截圖(目前已刪除)。網上圖片

人民日報推文截圖(目前已刪除)。網上圖片

隨後,網絡流傳圖片顯示,李彥宏在朋友圈發文疑似回應稱:「如果Google決定回到中國,我們非常有信心再PK一次,再贏一次。」《證券日報》記者從百度方面證實,網傳圖片確實是李彥宏針對人民日報文章做出的回應。

李彥宏朋友圈截圖。網上圖片

李彥宏朋友圈截圖。網上圖片

《人民日報》評論源於美國在線新聞出版組織Intercept 近期的一份報告。8月1日,該報告指出,谷歌將重返中國市場,並計劃在未來6個月到9個月內在中國推出一個審查版的搜索引擎,目前谷歌內部已經創建了一個定制的安卓App。不過,《證券日報》當時已在第一時間從相關部門獲悉,谷歌搜索業務重返中國消息不實。目前,人民日報已經刪除歡迎谷歌回歸的推文和Facebook文章,人民網英文版的文章也已經404。

8月1日當天,受網傳谷歌重返中國消息影響,百度股價暴跌7.73%。6日《人民日報》評論文章發出之後,百度股價再次下跌,收於232.96美元/股,跌幅1.14%。

8年前,谷歌正式退出中國市場,之後谷歌入華的聲音一直不斷。《人民日報》指出,谷歌缺席的8年時間裡,中國的互聯網市場已經發生了快速的變化,2010年至今,移動互聯網用戶數量翻了一倍多,從3.03億人增加到今天的7.53億人。

李彥宏在回應中表示,「這些年來,百度一直被認為是佔了Google退出中國的便宜,我們無法證明一件沒有發生的事情。事實上,谷歌是2000年先於百度在中國市場上推出獨立搜索服務的,2005年更是加大投入,而百度是後來者居上,通過技術和產品反超Google。到2010年,谷歌在市場份額持續下降的情況下退出中國時,百度的市場份額已經超過70%。如果現在Google回來,我們正好可以真刀真槍地再PK一次,再贏一次。」

事實上,今年7月份,谷歌在微信上上線了一款畫畫小遊戲「猜畫小歌」,刷爆了朋友圈,被業內解讀為谷歌即將重返中國。而在今年1月份,谷歌也和騰訊簽署了一項專利共享協議,有傳聞稱,谷歌正在與騰訊、浪潮集團及其它中國公司洽談,希望在中國內地提供谷歌雲服務。

責任編輯:蕉下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