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沙中線問責 | 林鄭:政府會全面追究及徹底善後

2018-08-08
林鄭月娥就沙中線問責一事見記者(電視截圖)

林鄭月娥就沙中線問責一事見記者(電視截圖)

【文匯網訊】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8日)接受傳媒訪問時表示,她支持運輸及房屋局(運房局)局長陳帆的說法,沙中線項目出現一系列問題,工程管理團隊負有不可推卸的責任。林鄭表示政府方面將會對此事件全面追究,並徹底善後。

對於追究責任方面,林鄭提出3個方向:政府委任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已開始運作,昨日政府已透過委員會秘書向委員會通報此事。她相信以夏正民為主席的調查委員會,將給出公平、公正的結果,而調查委員會成立時調查範圍廣泛,對有人質疑調查委員會是否有權調查圖則不符問題,林鄭強調,調查委員會有權調查此事;對於涉及刑事的問題,政府已兩次報警,警方西九重案組亦已展開調查,涉及虛假文書等問題,即使在各職員已離職港鐵情況下,仍會受到調查;而對於任何根據表現發放的獎勵等,港鐵方面也會按政府要求處理。

對於善後工作,林鄭表示,安全是首要考慮,這有待全面的專業評估來確保安全。她認為要等專家看完整個項目的問題才能決定如何更正工程。另一方面,由3名前高官組成資深工程管理的顧問團隊進駐港鐵,加強沙中線工程管理方面的改進。林鄭表示,會嚴格督促港鐵加強監督工程,政府有決心會挽回公眾對港鐵工程的信心。

此外林鄭還認為,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應對港鐵6月15日交給政府報告的準確性負責,她估計繼任的港鐵行政總裁招聘需時半年至9個月完成。

至於港鐵董事局方面,林鄭批評公司管治文化需要檢視。召開董事局會議時,非官方董事都問的很詳細了,但工程方面人員給出了有很大偏差的資料,董事局完全被「蒙在鼓裏」。

林鄭強調,港鐵公司規模龐大牽連甚廣,除了興建工程以外,都有鐵路運營和物業管理責任,如果驟然間主席和行政總裁都離任,會對公司造成極大的衝擊,從大局來看,她建議讓主席和行政總裁暫時留任。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