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查「沙中線」不必架床疊屋

2018-07-07

文|關昭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昨日開會,會上以二十四票贊成、三十四票反對否決了引用「特權法」調查港鐵「沙中線」工程的動議。

動議由「鐵路事宜小組」主席田北辰提出,「有趣」的是,在今次沙中線事件中,田北辰一直是立法會內走得最前的一員,包括曾爆出逾千鋼筋螺絲位被剪短的驚人「內幕」,但卻未有引起更大迴響。而昨日他自言為免被人認為「認威認叻」,願意把審查權「讓出」交給交通事務委員會,結果卻招來其他議員的質疑,指他根本從未獲得調查沙中線的授權,又何來「讓出」?而且事前亦無諮詢過交通事務委員會主席的意見,實有 「一時一樣」之嫌……

事實是,此次港鐵沙中線工程,接二連三傳出「醜聞」,先是紅磡站「剪筋」、後是土瓜灣站「削筋」,其後還再爆出灣仔會展站地盤少放了支撐用的「工字鐵」,其工程質量和監管、溝通上的問題的確令人側目。

因此,包括田北辰在內的立法會議員,對港鐵公司、總承建商禮頓公司和運輸及房屋局「窮追猛打」,要求動用「特權法」,成立具有傳召權力的委會,傳召相關官員和人士到會接受聆訊和質詢,在道理上並不是說不過去的,而且也確有部分市民支持由立法會去查會比較徹底之說。

但是,眼下由退休法官夏正民主持的調查委員會已經成立,工作正在展開,此時如果又來一個立法會調查委員會,未免有「架床疊屋」之嫌;雖然「夏官」委員會的權責只是調查紅磡站「剪筋」一事,但調查對象同樣是港鐵、禮頓公司和相關政府部門,負責人是同一批人,甚至人證物證和文件紀錄也盡皆相同,如此立法會又是否有「另起爐灶」的必要呢?

而且,類似調查工作本已曠日持久,如果「你查我又查」,調查期間沙中線是否繼續開工?整個工程進度會否大幅耽擱延後?都是不能不令人憂慮的。

(來源:大公報)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