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沙中線10億管理費 議員促削減

2018-07-07

【文匯網訊】(大公報記者 曾敏捷)港鐵沙中線工程屢出事,10億元管理費仍可袋袋平安?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昨日開會討論沙中線工程問題,多名議員要求政府扣減港鐵委託費、扣減管理層的薪酬及花紅。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表示,港鐵工程接連出問題,亦無及時通報,不能接受,若發現違反協議行為,將會追究責任。政務司司長張建宗稱,調查沙中線紅磡站的獨立專責委員會已覓到第二位成員,硬件軟件均準備就緒,強調政府在處理土瓜灣站、會展站等問題上,並非束手無策。

運房局局長陳帆昨日在立法會的會議上發言,一開始便表明,港鐵無及時就沙中線工程問題通報政府,「表現是不能接受」,反映港鐵通報機制有待改善,而會展站挖掘工程超出可容許深度,港鐵無儘力確保承建商按設計挖掘,他深表遺憾。

馬時亨:檢討不足 絕不護短

港鐵行政總裁梁國權、港鐵工程總監黃唯銘都就監管不足及無適時彙報致歉。港鐵董事局主席馬時亨稱,港鐵已就不足之處進行檢討,強調若發現承建商有任何違規違法,一定嚴肅跟進、送官究辦;若是港鐵人員違規,亦絕不護短。

會上,多名議員認為,政府不值得每年就沙中線項目向港鐵支付約10億元項目管理費,應予削減;有議員要求港鐵削減管理人員薪酬以示承擔。民建聯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質疑:「港鐵會否主動承擔失職責任?主動扣減項目管理費?」陳帆回應稱,管理費包括很多事宜,如港鐵違反管理協議,一定追究,並會檢視機制。路政署稱,已檢視土瓜灣及會展站工程問題,暫未發現違法情況。

土瓜灣站涉事承建商「三星─新昌聯營」的董事會成員Steven Meredith出席會議,並承認削走牆身鋼筋是錯誤,稱已提交復修方案。會展站承建商「禮頓─中建聯營」則無派人出席。黃唯銘稱,港鐵不止一次要求禮頓派人出席會議,但對方稱要專心準備本月16日提交政府的報告。

考慮日後禁禮頓投標

對於有議員關注,沙中線多個工程問題都涉及禮頓,質詢港鐵會否考慮日後招標工作時禁止禮頓投標,黃唯銘回應稱「一定會考慮」。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見傳媒時透露,調查紅磡站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已找到第二位成員,將於前荃灣法院辦公,待行政會議同意後,很快會公布安排,希望公眾給予空間時間讓政府跟進。他強調政府已要求禮頓交報告,不是束手無策。

鐵路事宜小組下周五再舉行特別會議,討論沙中線紅磡站月台鋼筋被剪短事件,邀請政府、港鐵、禮頓、分判商中科及泛迅等出席。

另外,被視為「爆料者」的中科昨日回覆傳媒有關員工薪金爭議的查詢時稱,自去年起,有人不斷向工程界指中科尋釁滋事,致營業額大跌,中科要陸續解僱600多人。中科稱,有人迫「中科華」(蓮塘口岸工程的聯營公司)在一宗死亡事故上代替頂罪,近日得悉有人聘用商業機構尋求黑材料。被裁員工近半牽涉爭議,薪金與遣散費爭議陸續解決,以薪代假問題待高等法院判定;就強積金問題,禮頓無轉發政府支付的強積金,中科正和積金局協調處理。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