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禮頓再出事 會展站「走支」

2018-06-17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文森)港鐵沙中線連環爆出事故,繼早前紅磡站及土瓜灣站鋼筋分別出現問題後,有立法會議員17日引述前線工程人員消息指,沙中線「過海段」會展站進行挖掘工程時,承建商疑未按程序,為垂直隔牆放置足夠橫向支撐架,被港鐵勒令暫停挖掘,須加固支撐才可繼續工程。是項工程承建商為禮頓-中建聯營公司,是禮頓繼紅磡站後,工程再次出現問題。

會展站是以「明挖回填」方式建造,即先在地底建造垂直牆身,再向下挖走牆身之間的泥土,但須同時在牆身之間加上足夠的橫向支撐架,以防止牆身因受壓而倒塌。

惟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主席、「實政圓桌」議員田北辰17日透露,約一星期前收到前線工程人員爆料,指承建商在施工期間疑因趕工,未有依足程序,在挖掘後放置足夠的橫向支撐架,被港鐵發現問題後,勒令暫停挖掘,須待牆身加固完成後,才可繼續工程。

批港鐵工程監管機制出事

他解釋,車站挖掘工程會先在工地設置四幅垂直間隔牆,即一個口字形,由上而下向地底挖掘,規定每隔兩米至三米需放置縱向及橫向支撐架即工字鐵,以支撐垂直牆,「愈向下挖,幅牆就要承受更大壓力。偷雞唔放橫向工字鐵,對地盤安全有威脅。似乎因為趕工、趕時間,有冇其他原因就未知!」

他表示,目前仍未能掌握會展站工地的最新狀況,未知港鐵與承建商是否仍在拉鋸中。他關注事件再涉及承建商做漏工序,質疑港鐵高層是否知悉事件,又批評港鐵的工程監管機制存在問題。

港鐵應招標覓更多承建商

懲罰欠阻嚇力 如慫恿續做漏

他指出,現時對出現施工問題的承建商欠缺有阻嚇的懲罰,「次次執返好就算數,咁同慫恿佢繼續做漏冇分別。」而在場監工不把問題上報,他擔心港鐵上層沒有記錄,將來審標和批標時,根本不清楚承建商過往的表現,認為港鐵需增加前線監工人手,並開放招標制度,讓更多合資格承建商投標進行工程。

根據港鐵網頁資料,港鐵於2015年1月15日,將沙中線會展站及西面連接隧道工程批予禮頓-中建聯營,工程合約總值為58.7億元。會展站是沙中線「紅磡至金鐘段」其中一站,預計2021年通車。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