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政府設獨立委會查紅磡站「剪筋」

2018-06-13
圖:獨立調查委員會由法官夏正民擔任主席,有傳召權力

圖:獨立調查委員會由法官夏正民擔任主席,有傳召權力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記者陳卓康報道,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宣布,成立具傳召權的獨立調查委員會,徹查沙中線紅磡站工程剪短鋼筋事件,但不會一併調查最新爆出的土瓜灣站事件。調查委員會由曾主持高鐵風波專家小組的法官夏正民擔任主席,預計六個月內提交報告。立法會跨黨派都表示贊成。港鐵稱會全面配合調查工作。工程分判商「中科興業」表示會積極配合,但指出委員會有條件地解除保密協議,不等同可以自由地公開發表資料。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事件關乎公眾安全,她決定根據香港法例第86章《調查委員會條例》,成立調查委員會,政府正在草擬職權範圍、委員、秘書等細節,稍後向行政會議彙報和得到通過。調查委員會須找出事件原因及受影響範圍,包括受影響的鋼筋數量,整個工程對月台的安全性如何,並因應問題檢討港鐵工程監管制度和政府監管機制,提出建議。她希望調查委員會可於六個月內完成提交報告。

不一併查土瓜灣站免失焦

林鄭月娥稱,市民安全是放在第一位,沙中線最終能否開通,決定於紅磡站是否安全,如果紅磡站不安全,那便一定不可以開通。紅磡站鋼筋事件對沙中線開通的影響,現時未確定。被問到調查委員何不一併調查土瓜灣站問題,林鄭月娥稱,希望聚焦沙中線紅磡站鋼筋問題,如日後又有另一個站工程出問題,便會令調查失焦。她強調重視其他站的問題,有關監管部門同樣會嚴肅跟進。

港鐵昨晚發新聞稿回應稱,董事局歡迎政府決定,已要求管理層全面配合調查,並於本周內交報告,報告內容會公開,並提供予調查委員會。倘調查委員會在報告發現任何違規之處,港鐵定必嚴正依法處理和跟進。

中科:受壓制脅迫近三年

石屎工程分判商中科興業亦發聲明稱,會積極配合調查委員會,若要出席聆訊,也「無所憂,亦無所懼」,希望大家相信「建築界的良知」,又稱「已承受涉事公司所採取的壓制和脅迫近三年,又有誰能阻礙這個陽光下的終結?」中科透露,有人已將北面隧道的責任推卸給分判商,追究較合約金額還高的4000萬元賠償。

立法會跨黨派贊成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工程界議員、經民聯主席盧偉國稱,紅磡站與土瓜灣站工程問題不同,不應混為一談。工聯會陸頌雄認為應一併調查土瓜灣站事件。民建聯陳恆鑌期望儘快展開調查,令事件早日水落石出。

調查委員會有「無牙」、「有牙」之分,根據《調查委員會條例》成立的,調查研訊屬司法程序,委員會具有法官的權力,可決定傳召何人須獲允許或必須作證,有權發出逮捕令、監誓,發出搜查令等,2012年南丫海難、2015年公屋鉛水事件的調查委員會,亦是根據這條例成立。早前因應大埔車禍成立的香港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以及擔任今次委員會主席的夏正民法官於2014年就高鐵超支延誤風波的專家小組,則不屬此類委員會。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