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全國首個無人船基地珠海封頂 投資近三億

2018-08-08
全國首個無人船研發測試基地8日在珠海封頂。(方俊明攝)

全國首個無人船研發測試基地8日在珠海封頂。(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全國首個無人船研發測試基地8日在珠海封頂,正式命名為香山海洋科技港。作為廣東省及珠海市的重點工程項目,該基地總投資額近3億元(人民幣,下同),瞄準無人船海洋裝備產業鏈。該基地牽頭投資建設方雲洲智能科技創始人張雲飛透露,基地總共設計8大類108小類測試項目,預計可將無人船技術迭代的速度提高五到十倍。而此前雲洲已研發製造了世界第一艘環保無人船、中國第一艘海洋調查無人船及隱身無人船等。

該基地設計為獨特的雙船體建築外形,成為珠海的新地標。(方俊明攝)

該基地設計為獨特的雙船體建築外形,成為珠海的新地標。(方俊明攝)

瞄準無人船海洋裝備產業鏈

作為中國第一個以無人船科技產業為主的產業園項目,香山海洋科技港將重點圍繞無人船海洋裝備產業鏈,集聚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智能裝備、新材料三大高新技術產業及綠色低碳、海洋相關聯動產業,被列為廣東省及珠海市的重點工程項目之一。

據介紹,該項目位於珠海市國家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唐家灣港南、情侶北路北側,項目佔地面積3.2萬平方米,一期工程總建築面積超過5萬平方米,可使用海域約2.6萬平方米,泊位高達31個,總投資額近3億元人民幣。

無人船技術迭代速度將提高五倍

張雲飛透露,香山海洋科技港在實驗室、測試場及各研發設備的投入達到1億元,配備室內實驗室、測試水池、海上試驗區,總共設計8大類108小類測試項目。他告訴記者,「依托香山海洋科技港,我們預計可以將無人船技術積累和技術迭代的速度提高五到十倍」。

據悉,香山海洋科技港計劃於2019年上半年正式開園,目前已有多個海洋科技領先的專業科研機構、多所大學的國家重點實驗室、多家高精尖設備製造巨頭企業已確定或有意向入駐。

該基地預計明年上半年啟用,而此前該基地牽頭投資建設方雲洲已研發世界第一艘環保無人船等產品。(方俊明攝)

該基地預計明年上半年啟用,而此前該基地牽頭投資建設方雲洲已研發世界第一艘環保無人船等產品。(方俊明攝)

「珠海造」無人船威水史

世界第一艘環保無人船:誕生約23項專利,應用於全國14個省、市、自治區的30餘個城市的環保和水利部門的監測、測量。

中國第一艘隱身無人船:船身採用全隱身設計,反射面積僅為0.01平方米,即使在浪高5米的高海況下,仍可實現完全不被雷達發現。

中國第一艘測量無人船:可用於江河湖泊、水庫等流域中,搭載不同測量設備進行水深/水下地形測量、水質在線監測、水下環境調查及環保暗管排查等。

中國第一艘海洋調查無人船:「極行者」海底探測無人船是海洋調查專用無人船的迭代升級版,完成了中國第5座南極考察站建站的錨地水深地形測量工作。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