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馬云:公益更重要是喚醒力量 我們只有一個地球

2018-08-08
2018年非洲巡護員獎7日下午在南非開普敦揭曉,來自17個非洲國家的50名巡護員獲得這一殊榮。桃花源生態保護基金會聯席主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致辭。中新社

2018年非洲巡護員獎7日下午在南非開普敦揭曉,來自17個非洲國家的50名巡護員獲得這一殊榮。桃花源生態保護基金會聯席主席、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致辭。中新社

【文匯網訊】據環球網報道,8月7日,在南非開普敦,馬雲代表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和桃花源生態保護基金會向50位有著突出貢獻的巡護員頒發了「非洲巡護員獎勵基金」,這些大象、獅子和犀牛的守護者們,將第一次得到來自中國的資金和技術支持。

「發起這個獎項後,我經常被問到,為什麼中國的機構要來保護非洲的動物。我想說,為什麼不是中國?中國和非洲,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而且我們只有這一個地球。如果地球病了,沒有人會健康。」馬雲在南非談到野生動物保護時這樣說道。

從無冰可依的北極熊,到全球最後兩頭雌性白犀牛,今天,野生動物滅絕的速度遠遠超出想像。在野生動物資源最豐富的非洲大陸,保護一線的巡護工作也遠比想像中艱辛,過去10年,超過1000名非洲野生動物巡護員犧牲在和持槍盜獵分子的鬥爭中。

2017年7月,馬雲走訪非洲時關注到了這些巡護員,在他的提議下,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和桃花源生態保護基金會共同設立了「非洲保護區巡護員獎勵基金」,以支持非洲動物保護工作。

「當我們在用互聯網技術讓人類自己生活得更高效、更便捷、更安全的時候,我們也應該把這些技術用在保護野生動物身上,因為人類不是獨自生活在這個星球。」馬雲說。

這並不是馬雲首次關注野生動物保護。從非洲到杭州,從中國到世界,馬雲和阿里巴巴在動物保護及環保領域的投入一直不遺餘力。2000年開始,阿里巴巴就通過旗下的平台,和國際性組織國際愛護動物基金會(IFAW)、亞洲動物基金(AAF)、國際野生物貿易研究組織(TRAFFIC)長期合作,致力於禁止野生物特別是象牙的網上交易,並通過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在國內外資助野生物保護項目。

因為在保護野生動物上的貢獻,馬雲被國際巡護員聯盟授予「榮譽巡護員」勳章,他也是第一個獲得此殊榮的中國人。

「我想對馬雲說,你做了一件非常非常好的事,不是因為你給的獎金,而是你的鼓勵會讓我們更加努力工作,這是對環保事業真正的貢獻。」當地時間8月7日,從事了14年反盜獵工作的肯尼亞野生動物巡護員Alfred Kiprotich Bett對馬雲說。

2010年,馬雲宣佈阿里巴巴每年拿出千分之三的營業收入投入公益。截至2017年3月,阿里巴巴在環境領域共計投入2.2億元,其中基金會資助1.43億元,資助環保類項目127個。

馬雲擔任聯席主席的桃花源生態保護基金會,正致力於用公益的心態、科學的方法、商業的手法保護具有重要生態價值的地域。經過一年半的努力,在桃花源托管的向海保護區,丹頂鶴又回來了。

馬雲始終認為,在動物和環境保護這件事上,沒有國界之分。「因為我們生活在同一個地球,而且我們只有這一個地球。」

中國駐南非共和國特命全權大使林松添對馬雲的話深表認同。他說,「馬雲從事崇高的動物保護事業。我今天特意從約堡飛過來,就是為了代表中國,向馬雲和桃花源生態保護基金會在動物保護上的努力表示支持。」

聯合國副秘書長、聯合國環境署執行主任Erik Solheim,南非環境事務部部長Edna Molewa也來到現場,為獲獎的巡護員們點贊。

「人類不應該再有戰爭了。如果還有戰爭,那也應該是人類共同向疾病、向貧困、向環境污染宣戰。」在演講中馬雲說道。

他希望,今天獎勵巡護員,能喚醒越來越多的人關注野生動物和自然環境。「我們不希望50年以後,孩子們會問什麼是大象,什麼是老虎。」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