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馬雲:新時代企業家需具備新「三觀」

2018-04-23
馬雲(中)在中國綠公司年會上。

馬雲(中)在中國綠公司年會上。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達明)4月22日至24日,中國綠公司年會在天津濱海新區舉辦。馬蔚華、劉永好、郭廣昌、張懿宸、馬雲、柳傳志等多位知名企業家圍繞「全球化」、「智能商業」、「企業家責任與創新」等八大主題展開討論。

年會上,馬雲在主題論壇上發言表示,企業家要以家國利益為重、以未來利益為重、以社會利益為重。他說:「新時代的企業家光光會賺錢肯定是不夠的,必須擔當起對這個國家、這個時代的責任,必須要有家國情懷。我總結成三個觀:全局觀、未來觀、全球觀。這是新時代企業家要有的三觀。」

馬雲稱,全局觀就是生態觀。就是要讓企業生態鏈都滿意,要讓客戶、員工滿意,合作夥伴、政府滿意,甚至贏得競爭對手的尊敬。同時要考慮全局利益。世界已經真正進入了命運共同體時代,要從IT時代的強者越強到DT時代的包容和共同發展。未來觀就是必須站在未來角度思考問題。企業必須以技術創新去解決人類未來要面對的問題,引領社會進入新時代。全球觀就是要站在全球看問題,站在全球看中國。全球化不是國際化,國際化是一種能力,全球化是一種格局。「我們企業走出去要贏回來的不僅僅是利潤,我們更應該贏回的是尊重。全球化的核心是在其他國家和地區創造獨特價值,創造就業,做當地做不到的事情。全球化的潮流不會改變,但全球化會越來越完善。未來全球既有競爭,更有合作,中國離不開世界,但世界也離不開中國。一帶一路就是新時代中國最了不起的全球化之路。」

馬蔚華:中國正成為影響力投資大國

商業與公益相結合,通過商業投資的手段解決社會和環境問題,讓資本產生財務收益和社會效益正在成為世界主流。在「影響力投資:上善的資本」論壇,招商銀行原行長馬蔚華表示,影響力投資行為意味著「在追求正向財務回報的同時,還要有顯著的社會影響力」。他稱,商業向善、社會向善、公益向善應當成為一種主流,影響力投資非常契合十九大提出的「五大理念」,即創新、協調、開放、綠色、共享,也是高質量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實踐。

張懿宸:中美貿易摩擦或長期存在

中信資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長張懿宸在會上稱, 2017年麥當勞中國的業務快速增長,受到麥當勞總部的認可。快速增長的動力有二:外賣和數字化營銷。這都是麥當勞中國結合中國消費環境、與本土企業合作的結果。張懿宸認為,未來中美貿易摩擦可能會長期存在、資本流動會受到影響,全球化本身也面臨理論困境。但全球化整體的趨勢是不可逆的,中國資本應該堅定不移地全球化。

高紅冰:新零售發展是整個業態的創新

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高紅冰在發言中表示,新零售發展的最後不是單一某一個物種,而是整個業態的創新,也是多方協作的結果,不管是消費者還是製造商,都加入了這樣的創新。他稱,儘管零售企業在當中處於非常重要的角色,但是絕不是只有零售業在其中,品牌商也會加入,新的服務商也會加入。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