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航天員劉伯明與哈學生分享航天感受

2018-04-23
中國航天基金會航天啟明專項基金,向劉伯明的母校,黑龍江省依安縣伯明中學捐贈了20萬元圖書(記者 王欣欣 攝)

中國航天基金會航天啟明專項基金,向劉伯明的母校,黑龍江省依安縣伯明中學捐贈了20萬元圖書(記者 王欣欣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王欣欣)4月23日,在中國航天日來臨之際,中國人民解放軍英雄航天員劉伯明將軍來到哈爾濱工業大學附屬中學,與同學們分享了自己在航天事業中的感受。同日,中國航天基金會航天啟明專項基金,向劉伯明的母校,黑龍江省依安縣伯明中學捐贈了20萬元圖書。

黑龍江是劉伯明的家鄉。劉伯明表示,非常高興家鄉的學校有這麼濃烈的航空航天氛圍。他概括了三句話,與孩子分享了航天事業帶給他的巨大感受。他說,2003年、2005年和2008年,三代航天人執行太空飛行任務返回後,出艙的第一句話都不約而同的是「我為祖國感到驕傲。」這句話沒有精心設計,是每個航天員經歷太空飛行後,最大最深刻的感受和最真摯的表達。

劉伯明向孩子們講述自己事業體會(記者 王欣欣 攝)

劉伯明向孩子們講述自己事業體會(記者 王欣欣 攝)

劉伯明為哈工大附中題詞(記者 王欣欣 攝)

劉伯明為哈工大附中題詞(記者 王欣欣 攝)

第二句話就是,「祖國利益高於一切,祖國和人民的利益永遠高於一切。」這不僅是口頭標語,更是銘刻於航天員心中的堅定信念。載人航天是高風險的事業。如果說有一種事業,值得我們用生命去交換,那就是載人航天事業。在執行太空任務中,面對困難的處境,正是因為這句話,讓航天員們能義無反顧的做出正確選擇。

劉伯明說,第三句話是「拚搏的人生最壯美。」飛天之路,雖然輝煌,卻無比艱辛。超重耐力訓練、失重訓練、隔絕心理訓練,每一項都在向人的生理極限挑戰。正是這平時的點滴積累和艱苦訓練,才能讓航天員在出征太空任務中,發揮出最大的潛能。浩瀚的天空,神秘的宇宙,吸引著我們自強不息的腳步。中國的航天事業是一項崇高與和諧的工程。每一次放飛的飛船,放飛的是和諧與和平。

劉伯明說,「在座的各位同學們,你們的今天正像初升的太陽,蓬勃向上,一切都是那麼美好,希望同學們要珍惜這段寶貴的時光,努力學習,拚搏向上,發揮自己最大的潛能,盡力打造堅實的基礎,日後才能夠達到人生的高度!」

劉伯明被孩子們圍住,請求簽名(記者 王欣欣 攝)

劉伯明被孩子們圍住,請求簽名(記者 王欣欣 攝)

報告後,劉伯明一行參觀了學生們製作的航天作品,色彩斑斕的航天幻想畫,未來星球空間站沙盤模型,不同材質的手工天文模型,「航天夢」主題電子報刊作品,星際飛船創意搭建,木製靜態和動態承重結構設計……創意十足,充分展示了他們對航天領域的奇想與志向,讓劉伯明不住說「好!」「工附的孩子們了不得!」當福娃向劉伯明叔叔展示自己的電子創意報刊作品時,劉伯明親切詢問孩子們,「知不知道如何才能當上航天員?平日裡有沒有保護好視力?」等問題,孩子們歡快地作答,並講出自己對航天員的敬仰。學生陳昱霏說:「非常感謝學校提供了這麼寶貴的與航天員零距離接觸的機會,我非常幸運,同時在學校開展的航天周活動讓我大開視野,學習了很多航天知識。」

劉伯明為哈工大附中題詞:「領略太空大魅力,共築航天新時代。祝願哈爾濱工業大學附屬中學校越辦越好!」並為孩子們熱情簽名。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