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2022年左右建成空間站 利用太空提出中國方案

2018-04-2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孫琳)中國載人航天工程副總指揮、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副部長張育林23日在曾憲梓載人航天基金會頒獎大會上指出,中國載人航天已全面邁入空間站時代,要科學規劃載人航天發展藍圖,2022年左右建成中國的空間站,著眼於為人類開拓利用太空提出中國解決方案。

張育林指出,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自1992年立項實施以來,已按照中央批准的三步走發展戰略,依托科技實力創造奇跡,先後成功研製發射了12艘飛船,一個目標飛行器和一個空間實驗室,將11名14人次中國航天員送入太空,突破掌握了載人天地往返運輸、航天員出艙活動和空間交會對接等載人航天關鍵核心技術,取得了舉世矚目的輝煌成就。

張育林表示,當前載人航天要堅決貫徹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的部署要求,推動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要大力推進空間站應用工程,既把空間站打造成國家級太空實驗室和創新基地,也要高度重視做好成果轉化和應用工作,使載人航天在帶動科技進步、助力經濟發展、惠及國計民生等方面發揮更大作用。要科學規劃載人航天發展藍圖,2022年左右建設成中國的空間站。

張育林續指,實現載人航天三步走發展戰略的目標之後,中國載人航天幹什麼、怎麼幹,已經成為當前擺在我們面前的重大歷史課題。他說,黨的十九大對黨和國家建設發展作出了新的規劃部署,載人航天作為國家重大專項,必須跟進新目標,樹立新戰略,創造新成就。要把載人航天工程放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放在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和社會主義現代化的路線圖中,放在建設航天強國和創新型國家的戰略佈局中,著眼近地空間的平台作用,放眼地月空間的戰略意義,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懷,謀長遠繪藍圖,為人類開拓利用太空提出中國解決方案。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