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達沃斯論壇:中國方案 天下為公

2018-01-27

【文匯網訊】一年一度的達沃斯論壇拉開了序幕,各國的政要、企業家和經濟專家來到瑞士,出席這一世界最高級別的經濟論壇。今年達沃斯論壇的主題是:「在分化的世界中打造共同命運」。

據中國網報道,主題中的一個關鍵詞是「分化」,這個詞很準確地描述了當今世界的政治、經濟形勢。2017年,「逆全球化」的趨勢不僅沒有得到有效的扼制,反而呈現愈演愈烈之勢;地緣政治裂痕加大,中東和平進程步履維艱;一向倡導貿易自由主義的美國,一反常態地先後退出TPP、巴黎協定和聯會國科教文組織,以「美國優先」為借口,離全球化漸行漸遠。

當今世界出現「分化」、摩擦增多的原因,一方面源於各國應對經濟發展問題的窘境,另一方面源於全球利益分配不均,國家間貧富差距的增大。面對這樣的困局,也許中國能夠為應對全球挑戰和建設更美好世界提供方案。就在一年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達沃斯論壇上,闡述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概念。這一概念強調各國間利益的攸關性,認為應該同舟共濟,權責共擔,它倡導的實質上是一種公平正義的國際新秩序和可持續的發展觀。

在這樣的理念下謀求發展,開展相互間合作,才能將世界經濟和政治引向良性發展的軌道上。事實上,中國近年來也一直通過「一帶一路」、亞投行等項目的實施,踐行著自己的主張。

「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概念跨越了國別、種族、社會制度、宗教文化的界限,從更高的層面描繪了避免衝突、共同發展的路徑,同時,也反映了中國幾千年傳統的世界觀,那就是「大道之行,天下為公」。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