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莫迪在達沃斯展示印度雄心:將中國當作趕超對象

2018-01-24

【文匯網訊】據環球時報報道,在大雪紛飛之際舉行盛大開幕式後,世界經濟論壇23日在瑞士達沃斯正式開啟。論壇的第一場專題演講嘉賓是印度總理莫迪。《印度時報》說,這是自1997年以來印度總理首次參加達沃斯會議,也是印度總理首次在達沃斯發表主旨演講。莫迪在演講中努力展示印度的大國雄心。

時隔20多年參加達沃斯的印度代表團將停留36個小時。陪同莫迪參會的是一個包括6名部長、2名首席部長、百家企業CEO、寶萊塢影星、印度名廚與瑜伽大師等組成的129人超大代表團。英國「市場巨擘」商業網站23日稱,莫迪的演講是印度魅力攻勢的一部分。他的大幅海報已經懸掛在達沃斯小鎮,並配以「印度就是商機」的標語。

當天,莫迪在演講中指出世界現在面臨的三大挑戰:氣候變暖、恐怖主義和反全球化。美國CNBC網站23日報道說,莫迪勾勒出他對印度以及世界的前景展望,涉及科技、環境變化、恐怖主義和貿易協定等問題。他說,全球化正在失去光芒,而保護主義正生根發芽。印度《經濟時報》評論說,莫迪顯然注意到中國領導人去年在達沃斯論壇上支持全球化和自由貿易,作為對特朗普強硬貿易政策和商業政策的回應。

除了講述全球面臨的問題,莫迪用很大篇幅談論印度。他說,印度上次參加達沃斯會議時,GDP為4000億美元,20年過後,印度GDP增加了6倍。莫迪稱,印度不攫取任何國家的自然資源。印度認為,任何分歧都可以通過對話解決。《印度時報》評論說,莫迪是作為全球政治家作出上述演講的。他想表明,印度已經做好與世界做生意的準備。

「本屆達沃斯論壇是印度的達沃斯論壇。」雖然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在最後一天發表主旨演講,但印度安得拉邦首席部長詹德拉巴布·奈杜已經按捺不住興奮,早早下了結論。他23日對印度亞洲新聞通訊社說,總理莫迪正在達沃斯推介印度,這是偉大的機會。印度能源部長稱,印度代表團將在達沃斯展示新印度願景。據《海峽時報》報道,論壇期間,莫迪將與120位國際商界會員舉行活動,並參加40個全球行業領袖的圓桌晚宴。招待會上既有印度美食,也有印度風情表演。

美國福克斯新聞網23日稱,世界經濟論壇成為莫迪推動地緣政治議程的又一個場所。他希望用這個舞台,在阿爾卑斯山下「肩並肩地」與特朗普在塑造世界規則等方面有更大的發言權。《華爾街日報》援引分析人士的話說,印度一直想爭取到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席位,也想成為核供應國集團的成員,以便較容易地取得核燃料和技術。在這個過程中,中國成了印度希望超越的標桿和效仿對象。

不過,考慮到印度國內面臨的複雜問題,莫迪宣揚的印度雄心被打了個問號。印度國會主席拉胡爾·甘地23日在推特上諷刺說:「總理先生,歡迎您到達沃斯!請您告訴與會者,為何印度1%的人擁有73%的國家財富。我正在寫一份報告供您參閱。」印度《經濟時報》稱,就在莫迪發表演講前幾個小時,世界經濟論壇發佈「包容性發展指數」,印度位列第62位,遠低於中國的第26位,甚至落後於第47位的巴基斯坦。

《環球時報》記者23日在現場也感到,外界對莫迪的演講存在不同看法。雖然大家讚賞莫迪代表新興經濟體公開表示對貿易保護主義勢力抬頭的批評,但不少人認為,印度未來的發展面臨很多不確定性,而不僅是貿易保護主義影響到印度發展。對於印度市場如何走向更加健康,更加有推動力的層面,莫迪在當天的講話中並沒有給出非常清晰的思路。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在會後對記者說,她原本希望莫迪至少提一下印度國內女童的生存處境,這也是印度社會的真實寫照,但莫迪對此避而不談。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