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的改革開放是「獨一無二的」發展歷程

2018-08-09
近日,聯合國經濟發展助理秘書長兼首席經濟學家埃利奧特·哈里斯在接受專訪時說:「中國的改革開放是過去四十年中我們所見到的獨一無二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發展歷程。」圖為哈里斯在位於聯合國總部的辦公室內接受記者採訪。

近日,聯合國經濟發展助理秘書長兼首席經濟學家埃利奧特·哈里斯在接受專訪時說:「中國的改革開放是過去四十年中我們所見到的獨一無二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發展歷程。」圖為哈里斯在位於聯合國總部的辦公室內接受記者採訪。

【文匯網訊】「中國的改革開放是過去四十年中我們所見到的獨一無二的、最令人印象深刻的發展歷程。」據中新社報道,近日,聯合國經濟發展助理秘書長兼首席經濟學家埃利奧特·哈里斯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

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GDP從1978年的大約3700億元人民幣,到今天突破80萬億元人民幣,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中國的改革開放有著清晰、良好的政策指引。」在這位從事國際經濟和發展政策分析研究超過25年的專家看來,中國的政策目標是綜合性的,既包括通過可持續的經濟增長,促進國內就業和收入的增加,也包括實現從農業經濟大國向工業經濟大國的平穩轉變。

據統計,2016年,中國核心實體經濟(製造業)總量為24.8萬億元人民幣、主體實體經濟(工業、建築業和第一產業)總量36.1萬億元人民幣、全部實體經濟(除金融業、房地產業以外的國民經濟)總量則達到63.4萬億元人民幣。中國的鐵路運營里程、高速鐵路運營里程、公路里程及高速公路里程等指標均位居世界第一。

在哈里斯眼中,過去四十年不僅是中國經濟迅速增長的四十年,也是中國逐漸融入世界的四十年。他指出,中國以自己的實際行動,為全球多邊貿易體系和國際金融體系作出了貢獻。

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哈里斯說,相比許多國家,中國進入全球多邊貿易體系的時間晚一些,但現在已經成為這一體系中的重要成員,在這個「基於規則的、非歧視性的」多邊貿易體系中,中國建立起屬於自己的貿易關係,成為眾多國家的重要貿易夥伴。他表示,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為多邊貿易體系作出的貢獻將給其他國家起到示範性作用,進而幫助加強多邊貿易體系本身。

而在20世紀90年代的亞洲金融風暴和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中,中國都做出了妥善應對。哈里斯認為,中國應對危機富有成效,不僅保證了自身發展道路的平衡,也將對全球整體經濟的影響降到最小,這是一種成功經驗。他說,與10年前、20年前相比,今天的中國更加開放,「不論從多邊貿易的角度,還是從國際金融的角度看,都是如此。」

哈里斯認為,中國現在更加注重平衡增長需求、增長模式以及環境、社會效益等因素。「我們看到中國正在轉變生產和消費模式。」他說,「有利於可持續發展的技術正被應用到生產過程中,在公共政策層面對環境問題的討論也更加廣泛。」

中國也是第一個提前實現千年發展目標貧困人口減半的發展中國家。2002年,中國實現了極端貧困人口減半,2014年這一比例降至4.2%。2012年10月至2017年末,中國累計減貧6853萬人。哈里斯表示,中國通過增加就業、提高收入顯著減少了貧困人口;同時完善醫療、教育體系,提高公民素質和技能。他認為,中國的減貧政策綜合考慮到醫療、教育等非收入層面的貧困問題,這是非常值得其他發展中國家學習的經驗。

哈里斯認為,中國在過去四十年中的發展經驗引人注目,也值得其他發展中國家學習。通過參考中國的經驗,有助於發展中國家發現自身短板、應對面臨的挑戰。「中國四十年的改革開放展示了一種可能性,即可以通過經濟增長,實現大多數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他說,「我想這是中國改革開放給世界帶來的最有價值的貢獻。」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