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石破茂宣佈競選自民黨總裁 挑戰安倍晉三

2018-08-11

【文匯網訊】據新華社報道,前日本自民黨幹事長石破茂10日在國會舉行記者會,正式宣佈參加預計於9月舉行的執政黨自民黨總裁選舉,欲挑戰現日本首相、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

安倍在森友學園和加計學園醜聞方面應對不力,廣受指責,支持率大幅下跌。在這種情況下,石破以「誠實」和「公正」的政治姿態參選。他說,(政治家)必須有勇氣對民眾說真話,做錯事就要道歉,而不是把責任推給官僚。他計劃在年內實行「挽回國民對政治和政務信賴的百日計劃」。此外,石破在經濟和修憲等問題上與安倍觀點不同,並希望借此機會在黨內和民間引起廣泛討論。

石破現年61歲,從政經驗豐富,29歲即當選國會眾議員。他於2002年首次進入內閣,擔任防衛廳長官,後歷任防衛大臣、農林水產大臣和地方創生擔當大臣等,在自民黨內曾擔任政務調查會長和自民黨幹事長。

此前,石破兩度參加自民黨總裁選舉,但均以失敗告終。日本媒體分析,本次總裁選舉應該是安倍和石破之間的對決。儘管目前安倍還沒有正式宣佈參選,但已經得到了大約七成黨內國會議員的支持。石破可能會通過爭取地方黨員票與之抗衡。

安倍本屆自民黨總裁任期將於9月30日結束。自民黨總裁選舉每三年一次,由該黨的國會議員和地方黨員投票產生。2015年,安倍獲各派支持,未經投票便自動連任自民黨總裁。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