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8月多城市加快供地節奏

2018-08-13

【文匯網訊】隨着眾多一二線城市土地流拍數量增多,8月以來,多個城市加快了供地節奏。8月10日,北京市掛牌出讓三宗地塊,地塊分別位於朝陽區、平谷區及房山區,總出讓建築面積為28.2萬平方米,總起始價為38.2億元,其中平谷地塊將全部建設共有產權住房。

據經濟參考報報道,同日,杭州出讓四宗商地,地塊總出讓面積9.51萬平方米,總建築面積達18.7萬平方米,總起價15.64億元。最終,四宗地塊均以底價出讓。同日,武漢迎來五宗地塊出讓,其中四宗住宅用地,一宗商業用地,起始總價達到33.48億元。9日,武漢掛牌出讓四宗地塊,凈用地面積總計達8.2萬平方米,最終成交價為11.88億元。

克而瑞地產研究中心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7月,全國土地市場成交維持高位,同比依舊保持上升態勢。月內,一二線城市優質地塊出讓量顯著增多,土地成交均價有所回升,但是受市場調控影響,高溢價地塊不多,溢價率指標依舊持續回落。而在整體成交規模持續上行的情況下,不少熱點城市頻繁發生優質地塊流拍的情況。

該機構數據顯示,7月土地市場供應持續回升,全國336城經營性土地供應建築面積升至29756萬平方米,環比上漲35%,持續上漲且漲幅進一步擴大,供應幅數為3470幅,環比上升15%,月內供應地塊的平均體量較6月仍然增大,土地供應的建面和幅數規模同比分別上漲78%和21%,政府推地態度積極。

克而瑞地產研究員吳嘉茗分析認為,綜合來看,土地市場仍然維持在較高位的成交規模,比去年同期成交量上漲較多,企業對於土地需求仍然存在。

吳嘉茗分析認為,2018年以來,土地市場成交規模持續擴容,一方面是不少地方政府實實在在加強了土地供給力度,以此平衡市場供求關係穩定未來價格預期;另一方面,大多數房企尤其是行業龍頭的拿地需求仍有增無減。

「在這樣的大背景下,土地流拍率卻出現上漲,說明目前行業調控效果顯現,企業拿地態度也變得更為審慎。」吳嘉茗表示,下半年,隨着一二線城市供地規模持續增加,未來土地流拍現象或許會越來越常見。但對於三四線城市而言市場並不悲觀,一方面,因為相比限價、競配套的一二線城市而言,三四線盈利空間預期相對充裕;另一方面,因為三四線城市中供不應求的仍是少數,主管部門的供地訴求也沒有那麼強烈。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