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16號颱風「貝碧嘉」逼近 廣東16水庫超汛限水位

2018-08-13
粵西城市江門暴雨成災,道路被積水淹沒(受訪者供圖)

粵西城市江門暴雨成災,道路被積水淹沒(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盧靜怡)今年第16號颱風在今日上午被命名為「貝碧嘉」。廣東省氣象台預計,貝碧嘉未來24小時內將在廣東西部沿海海面迴旋,並可能於14日夜間加強為熱帶風暴或強熱帶風暴級(10級左右),在沿海地區再次登陸,登陸後沿粵西沿海向廣西方向移動。由於颱風近日一直在廣東西部海岸徘徊,粵西和珠三角多地暴雨成災。據氣象水文監測,昨天8時至17時,廣東有10個檢測站記錄到100毫米以上的大暴雨。截至12日,廣東省有15個站水位超警戒水位,16個水庫超汛限水位。

粵西和珠三角部分城市在暴雨中淪為「澤國」。江門、珠海、茂名出現了暴雨,局部大暴雨。其中,江門連續2天普降暴雨到大暴雨,在強降雨影響下,加上天文大潮,開平市潭江長沙站錄得最高水位2.57米,已經超過警戒水位半米。潭江水漫出河堤,使市區大面積水浸。開平市區多處道路積水有60多厘米深。開平不少地方市民褲腳挽至膝蓋以上、穿著拖鞋趟水出門。開平市民吳先生告訴記者,假期返鄉正好趕上大暴雨,連日來都忙著與家人「抗洪」,清理家中的積水,除了一樓傢俱被水淹外,在路上的小轎車也被遭遇「水浸」。

記者從江門三防辦了解到,江門全市江河、水庫水情目前基本平穩,江門市轄區各河道水位站均未超警戒;全市有9宗大型水庫超防限,149宗小型水庫超汛限水位,均正在洩洪。江門新會區三防指揮部也啟動防汛Ⅳ級應急響應,將特別防禦強降水引發的泥石流、山體滑坡及城市內澇等災害。

同樣受南海熱帶低壓影響,茂名多地普降大暴雨到特大暴雨,茂名信宜市5個鄉鎮受災,造成山體滑坡、道路中斷、街道商舖受浸。廣東省防總先後啟動防汛、防風Ⅳ級應急響應,全力做好防禦工作,並再派出2個督導組赴粵西指導防汛防風救災工作。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