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廣州地鐵通順德擬延至中山 九新線「齊發」

2018-08-13
廣州地鐵正推進市內線路「四通八達」,還要與周邊城市實現30到45分鐘的快速互通(方俊明 攝)

廣州地鐵正推進市內線路「四通八達」,還要與周邊城市實現30到45分鐘的快速互通(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廣州與周邊城市互通的地鐵網將更加完善。記者13日從廣州地鐵獲悉,目前正推進9條(段)地鐵新線建設,其中3條線路將於今年底開通。而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的核心樞紐城市,廣州除了要實現市內地鐵「四通八達」外,還要與周邊城市實現30到45分鐘出行時間的快速互通。其中,延伸至佛山順德北滘的廣州地鐵七號線西延段,預計後年開通;而廣州地鐵十八號線也有望延伸至中山。

從化增城將一小時地鐵到廣州市區

據廣州地鐵透露,今年底通車有三條線路,其他在建的線路有6條,還有6條新線擬今年內開工。其中,十四號線一期(嘉禾望崗-街口段)今年底開通後,將在廣州首次採用「快慢車模式」運行,屆時從廣州市區到從化只需1小時。而二十一號線全程21個車站,今年底試運營的僅為鎮龍至增城廣場段,而連通增城與廣州市中心的員村至鎮龍段將於明年開通,屆時從市區到增城也只需1小時。

與此同時,廣州與周邊城市亦加強「互聯互通輻射帶動」。其中,廣佛線(燕崗-瀝滘段)今年底通車後,廣佛線全線換乘站增至四座(西朗、沙園、南洲、瀝滘),可便捷換乘至廣州地鐵一、二、三、八號線,屆時廣佛線日均客流量有望從現在的30萬人次躍升至50萬人次。

廣州地鐵加強與周邊城市互聯互通

廣州地鐵七號線西延段(美的大道-廣州南站)也在加速建設,預計在2020年底通車,將成為順德東部片區直接進入廣州的快速通道。截至目前,延伸至順德北滘的七號線西延段,土建工程累計完成13%。據規劃,七號線西延段與多條既有或規劃線路換乘,將進一步完善廣州地鐵網架構,還輻射帶動順德周邊區域發展,促進廣佛同城一體化建設。

還值得關注的是,廣州地鐵十八號線有望延至中山市。據廣州市發改委新出爐的《廣州市城市軌道建設2018年重點工作安排》,十八號線中山延伸線項目或被納入廣州市軌道交通第三期建設規劃調整,廣州市軌道交通第四期建設規劃編製工作也將啟動,預計9月底形成初稿。

最近,中山市發改局也對中山市城市地鐵方案前期研究進行公開招標採購,包括重點研究廣州地鐵線路延伸至中山的建設方案。據悉,廣州地鐵十八號線初步有「從番禺廣場引出直線南下至中山市三角鎮、中山站」、「從南沙引出至中山市民眾鎮、中山站的延長線」方案。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