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香港科技大學創新中心落子中山

2018-03-28
中山市最新定位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先進製造業基地,打造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產業創新中心。(記者 方俊明 攝)

中山市最新定位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先進製造業基地,打造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產業創新中心。(記者 方俊明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隨著港珠澳大橋即將開通以及深中通道開建,中山市通往港澳的交通將更加便捷,「幾何中心」區位優勢更加凸顯。記者從28日揭幕的「2018年中山招商引資招才引智洽談會暨第五屆中山人才節」(簡稱「洽談會」)獲悉,中山最新定位建設粵港澳大灣區世界級先進製造業基地,打造區域性綜合交通樞紐、產業創新中心;而目前落戶港企已突破2000家,並新引入香港科技大學中山聯合創新中心。

為推進中山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今年中山洽談會重點引入科創團隊、研發載體、檢驗檢測平台、高端生產服務業和文化旅遊等項目,在開幕式現場簽約項目達44個。其中,天河超算模式識別人工智能團隊、新松智能製造研究院等紛紛登陸,而在推動大灣區合作方面,引入了香港科技大學中山聯合創新中心、精準醫學3D生物打印中心等項目。

探索粵港澳大灣區科創合作新模式

其中,作為粵港兩地拓寬合作範圍、提升合作層次的重要舉措之一,「香港科技大學中山聯合創新中心」將充分運用香港科技大學在科技研究、技術轉移、人才培育、創新創業等方面的能力,合作共建集聚粵港澳大灣區創新資源、打造大灣區創新高地、帶動大灣區人才集聚與協同發展的創新平台。據瞭解,該中心將探索粵港澳大灣區科技創新合作新模式,擬創新離岸孵化新模式;而中山方面可望設立引導資金,用於鼓勵對本土企業與香港科技大學開展科研合作,並為香港科技大學在內地的成果轉發和發展提供服務支撐。

洽談會期間,中山市商務局和香港貿易發展局簽署「中山香港聯合參與『粵港澳大灣區』經貿合作協議」,兩地將在產業融合、商貿平台推廣、科技創新和青年創業等方面進行深度合作,促進中山更多本地企業參與香港每年在香港舉辦的國際性展覽會,協助中山企業達成科技成果轉化等。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