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FCC踩紅線越底線 外交部駐港公署譴責為「港獨」搭台造勢

2018-08-15
■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昨日發表聲明,譴責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為「港獨」分子搭台「造勢」。圖為本港多個民眾團體昨日在FCC外集會抗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昨日發表聲明,譴責香港外國記者會(FCC)為「港獨」分子搭台「造勢」。圖為本港多個民眾團體昨日在FCC外集會抗議。 香港文匯報記者莫雪芝 攝

【文匯網訊】記者 鄭治祖在香港社會各界連日強烈反對下,香港外國記者會(FCC)昨日仍邀請推動「港獨」的「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演講。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昨日發表聲明,批評「民族黨」明目張膽鼓吹「港獨」,嚴重損害國家的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危害香港公共秩序與安全,而FCC為「港獨」分子搭台「造勢」,濫用新聞和言論自由,更嚴重傷害了對分裂言行深惡痛絕的中國人民感情,踩紅線越底線。公署強調,FCC絕非「法外之地」,「任何妄圖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的言行都將依法受到懲處,任何人、任何組織為『港獨』分子撐腰打氣,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

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昨日就FCC邀請陳浩天演講發表聲明,批評FCC不顧香港各界的強烈反對,公然邀請「港獨」分子演講,對此表示義憤並予以譴責。

批明目張膽干擾特區法治

聲明指出,「香港民族黨」自成立之日起,就明目張膽鼓吹、煽動「港獨」,提出「廢除基本法、建立『獨立』的『香港共和國』」,揚言「支持並參與一切有效抗爭」,而且有計劃、有部署地採取了一連串挑戰國家安全和領土完整的行動,包括發動大規模「港獨」集會,向中小學生派發「港獨」傳單,赴境外與「分離主義」分子勾連等。

公署批評,「民族黨」的言行觸碰了「一國兩制」的底線,嚴重違反國家憲法、基本法和香港特區有關法律,嚴重損害國家的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嚴重危害香港公共秩序與公共安全,及他人的權利和自由,這是有目共睹的事實,又提到特區政府考慮根據《社團條例》禁止「民族黨」運作,中央政府堅決支持特區政府依法處理有關問題。

針對FCC堅持邀請陳浩天演講,公署指出,FCC在香港運作近70年,應該很清楚香港新聞自由有保障,同時更應該清楚新聞自由不能濫用,「在中國香港特區土地上,就必須遵守中國和香港特區的法律法規。」

公署批評,FCC口口聲聲說維護特區法治,但言行不一,雙重標準,保安局考慮禁止「民族黨」運作的案件還處於申訴期,FCC就急不可耐邀請陳浩天演講,為其宣揚「港獨」主張、蠱惑人心提供講台,「這是明目張膽干擾特區法治,是濫用新聞和言論自由。」

指傷害14億中國人民感情

公署強調,新聞自由是一種權利,更是一種責任,新聞從業者必須有職業操守,不能打着新聞和言論自由的幌子,幹損害別國主權安全的勾當,「香港外國記者會請誰演講,為誰提供平台本身就是一種立場。明明做了壞事,還要狡辯,說自己不持立場,這是虛偽,是自欺欺人。」

聲明更強調,近代以來,中國多次遭受外國侵略,至今尚未實現國家完全統一,而香港也曾被侵佔,中國人民對分裂言行深惡痛絕,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立場堅如磐石,批評FCC為「港獨」分子搭台「造勢」,觸動了包括700多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最敏感的神經,嚴重傷害了中國人民感情,強調在反對「港獨」這個大是大非的問題上,中央政府、特區政府和全體中國人民絕不允許「港獨」勢力和FCC踩紅線,越底線。

「香港是中國的香港,香港外國記者會絕不是『法外之地』。」公署敦促FCC反躬自省,糾正錯誤,以實際行動遵守中國和特區法律,尊重包括700多萬香港同胞在內的14億中國人民的感情,重申任何妄圖將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的言行,都將依法受到懲處,任何人、任何組織為「港獨」分子撐腰打氣,中國人民都絕不答應。

外交部駐港公署聲明重點

陳浩天「港獨」言論摘錄

責任編輯:夏凡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