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日本童服印侵華圖案 收藏家展出侵華日軍罪證

2018-08-17
兒童小棉袍上的侵華圖案

兒童小棉袍上的侵華圖案

【文匯網訊】 8月15日是日本宣布無條件投降紀念日。這一天,瀋陽著名抗戰文物民間收藏家張廣勝先生將其收藏的一件「日本兒童小棉袍」展示出來。與一般的棉服不同,這件棉袍上印有諸多侵華戰爭的圖案,張廣勝先生希望通過這件棉袍揭露二戰期間日本對其少年兒童的軍國主義教育,讓中國的後世子孫勿忘國恥。

據法制晚報報道,這件「日本兒童小棉袍」是張廣勝先生收藏的上萬件侵華日軍文物中的一個。棉袍長約90厘米,寬約50厘米,質地為精紡棉市布,主要底色為白、藍相間。布料所搭配的各種花色也十分齊全。衣服正面斜襟上的兩條白系帶自然下垂,是純正的手工製作。

七八歲兒童服裝上印侵華圖案

難以想像童裝會出現侵略畫面


兒童小棉袍上的侵華圖案

兒童小棉袍上的侵華圖案

「我們都知道東北的天氣是很寒冷的,這件日本兒童棉袍是和服式的設計,長度可以覆蓋腳踝,以此來推算,是給1米2左右的小孩子穿的,估計年齡也就是七八歲。」張廣勝說,由此可見當時日本對少年兒童實施的軍國主義教育。

兒童小棉袍上的侵華圖案

兒童小棉袍上的侵華圖案

在這件小棉袍上由四個單獨立體的不同圖像組成,「紅黃藍白黑」五色俱全。如果不仔細看以為只是一件花色鮮艷的棉袍,但仔細分辨會發現上面的圖案全部都是日本侵華戰爭的圖案。

印有侵華日軍圖案的日本兒童小棉袍

印有侵華日軍圖案的日本兒童小棉袍

在藍色的底色上有很多白色花紋,上面印着中國的長城圖案。此外,還有日本軍人揮舞軍刀指揮日本士兵在炮火和硝煙中衝鋒的畫面;有日軍坦克在日本士兵掩護下開足馬力前進的畫面;也有日本士兵手持三八大蓋,牽着張着血盆大口的狼狗向前搜索的畫面;還有日本轟炸機轟炸有中國特色閣樓的畫面。

「很難想像,這些刀光劍影的侵略畫面會出現在一個七八歲的孩子的衣服上。」張廣勝說,聯想到近年來每逢日本投降紀念日,都會有受到日本右翼思想蠱惑的青少年身穿二戰服飾紀念日本軍國主義的行為,這更應該讓我們中國人驚醒,勿忘國恥。

村民用頭巾包裹保管

後獲得作為文物收藏

張廣勝說,這件小棉服是他在2000年到2003年之間,在牡丹江附近的一個村子裏發現的,該村曾經是日本開拓團的住地,現在還保存着部分遺址。一戶村民用頭巾將這件小棉衣包裹,一直小心翼翼地保管。他得知這件棉服後,便和村民聯繫,作為歷史文物收藏起來。

收藏者張廣勝表示,這件看似平常的「兒童棉袍」揭示了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侵華戰爭期間,對日本少年兒童進行軍國主義教育的「反人類」罪行,是一件難得的對世人和子孫後代進行愛國主義教育和勿忘國恥教育的鮮活教材。

58把日本侵華軍官軍刀展出

很多軍刀上甚至還留有血跡

記者採訪當日(15日)凌晨,張廣勝剛剛從上海參加淞滬會戰紀念館展覽歸來。這次淞滬會戰的展覽中,展示了58把日本侵華日軍軍官的軍刀,其中大部分都是張廣勝收藏的,這次他拿出這些軍刀也是為了在淞滬會戰紀念日和日本投降紀念日的時候,讓國人記得侵華日軍的累累罪行。

張廣勝告訴《法制晚報》記者,他年輕的時候就喜歡收藏日本軍刀,這些軍刀都是日本戰敗後遺留在中國的,日本戰敗後這些軍刀就被掩埋在土裡,由於後期下雨下雪,軍刀被埋得越來越深,到後來當地老百姓開荒種地,很多軍刀就被挖了出來。他收藏的最多的一次,在一塊土地上挖出了13把日本軍刀。

張廣勝介紹,他收藏的這些軍刀中,很多軍刀上甚至還能看到血跡。

收藏侵華日軍文物30餘年

希望讓侵華罪證保存下來張廣勝先生收藏侵華日軍文物已經有30多年的時間,他從小學三年級開始,最初就是收藏一些身邊常見的勳章之類的東西,後來開始收藏日本軍刀,在收藏軍刀的過程中又發現了很多有價值的文物,他也無法取捨開始收藏,幾乎把自己的業餘時間全部用來收藏侵華日軍文物。

目前他已經收藏了2萬多件大小不一的侵華日軍文物,小的是紐扣、勳章,大到軍刀、炮彈。其間他還見過一些侵華日軍留下的槍支,但為防止涉嫌違法,所以並沒有收藏。

張廣勝先生說,由於自己的工作原因,他經常會去中俄、中蒙邊境一代工作,而這些地方恰好是日本關東軍、開拓團過去的駐地和戰場,現在還有很多當地村民就住在日軍的兵營改造的房子里,家中也有一些日軍留下的傢具、設備。

他告訴記者,30年來的收藏非常耗費精力,過去很多村子不通公路,都是泥土或者沙土的地面,每天只有一班車,如果錯過了就不得不露宿山林。這些年雖然交通便利了很多,但文物越來越少,一方面有些文物隨着時間的推移被遺失,另一方面一些村民也開始關注文物,都自行收藏起來。

「這些東西如果不收藏起來,就太可惜了,這些都是侵華日軍的罪證啊。」張廣勝說,最近幾年他收藏文物已經開始減少,轉而開始收藏歷史資料和檔案文獻,希望通過自己的努力讓更多的侵華日軍的罪證保存下來。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