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30年5G對GDP貢獻將達3萬億

2018-08-17
「5G創新生態論壇」現場(記者 李兵 攝)

「5G創新生態論壇」現場(記者 李兵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李兵)8月17日,「5G創新生態論壇」在成都高新區舉辦,吸引了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國移動研究院、華為公司、上海諾基亞貝爾等行業領軍企業大咖參與,分享了5G研發領域的最新進展和行業前瞻。

當前,第五代移動通信技術(5G)正加速推進研發,將以全新的網絡架構提供至少10倍於4G的峰值速率、毫秒級的傳輸時延和千億級的連接能力,開啟萬物廣泛互聯、人機深度交互的新時代。

「5G國際標準(獨立組網)發佈,中國做出了積極貢獻。」中國信息通信研究院技術與標準研究所副總工徐菲介紹,在5G研發推進中,來自中國的學術文稿占32%,涉及靈活系統設計、無線基礎技術、服務化架構等各方面。她認為,5G試驗有序推動技術成熟和產業協同,未來VR/AR、無人機、醫療健康、工業控制和車聯網將成為5G技術的重點應用領域。

「到2030年,5G對我國GDP有望實現直接貢獻3萬億。」中國移動研究院副院長黃宇紅表示,5G跨行業融合拓展將為產業生態系統帶來革命性變化,5G將成為社會數字化轉型的重要引擎。目前,中國移動5G聯合創新中心正積極佈局,推進5G與垂直行業融合發展,將在雄安、上海和成都成立三大產業研究院,在北京、上海、天津、四川、香港、硅谷和瑞典等地設立14個開放實驗室。

「根據GSMA和中國信通院發佈的中國5G報告,到2025年中國的5G連接數將達到4.28億,其中3/4為智能手機。」中國電信北京研究院副院長陳運清說,全球普遍看好5G對垂直行業的支撐和服務,全球運營商更是積極探索5G應用,創新商業模式。例如,平昌冬奧會期間,韓國電信公司開展了同步看、全息實況、360VR、視頻安防等5G視頻業務;日本聚焦大型場館服務、輔助駕駛自動駕駛、機器人控制和地震海嘯的增強緊急呼救等方面應用;歐洲運營商則普遍關注5G自動駕駛和車聯網、智能製造等。

成都將實施5G重大工程

成都作為國家發改委確定的首批5G試點城市之一,去年年底開通了首個5G試點基站,並完成了單站條件下的5G網絡相關測試,為後續的連續組網測試奠定基礎。

「我們即將出台5G產業發展規劃和配套的政策措施,並列出專項資金組織實施5G重大工程和示範性項目,打造5G研發試驗基地、生產製造基地和應用示範基地。」 成都市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副主任王銳說,成都將從5G發展的基礎設施展開,同時聚焦產業鏈「基站系統」和「應用」兩個環節,重點發展車聯網、物聯網、網絡安全、工業互聯網、大視頻等,搶佔制高點、培育新業態,形成新的增長點。

四川省信息化工作辦公室專職副主任陳文濤介紹,四川在5G技術研發和產業化發展方面具備一定基礎和優勢,形成了高校、科研院所、企業三個層面的研究平台。四川還擁有國家通信抗干擾技術國家級重點實驗室、先進無線通信技術國際聯合研究中心等國家級科研平台,還有電子科技大學與華為公司共同建設的全球首個「5G通信系統實驗外場」和全國規模最大的「4G通信系統實驗外場」等開放平台。電子科技大學還參與了中國5G推進組及其所有專業小組的技術標準化工作,在5G國家標準/國際標準制定方面也有一定的基礎。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