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第一版5G標準下月公佈 揭秘5G標準如何確立

2018-05-28

【文匯網訊】5G標準由諸多技術組成,編碼是非常基礎的技術。在5G相關標準中,世界各大陣營一度曾就信道編碼標準爭辯激烈。2016年,中國通信企業力推的Polar成為控制信道編碼。這是中國在信道編碼領域首次突破,為中國在5G標準中爭取較以往更多的話語權奠定了基礎。「從這個角度看,中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已躋身世界前列」。

5月21日至25日,國際移動通信標準化組織3GPP工作組在韓國釜山召開了5G第一階段標準制定的最後一場會議。據悉,本次會議將確定3GPP R15標準的全部內容,預計下月在美國召開的全體會議上,3GPP將宣佈5G第一階段的確定標準。那麼,負責電信標準制定的3GPP是一個怎樣的組織?廣受關注的5G標準是如何制定的?中國企業在5G標準制定過程中擁有多大的話語權?帶著這些問題,北京青年報記者對業內人士進行了採訪。

最新

5G獨立組網標準有望下月發佈確立

在這次3GPP釜山會議上,所有開發5G無線技術的工作組將在這次會議上匯總,最終確定5G RAN商業化的相關標準技術。

在會議上將有來自芯片組、手機和設備供應商、移動運營商等約1500名標準專家參加會議,以完成5G第一階段的標準。其中包括提供超高速數據和超低時延的5G無線接入技術以及用於5G終端的一致性測試方法。簡單來說,此次釜山會議結束後,5G第一階段中獨立組網標準已出爐在即。

多家中國企業包括華為、OPPO、VIVO等通信設備及手機廠商,也參會商討並提交了提案。華為5G產品線總裁楊超斌表示,按計劃,這次會議將完成有關5G獨立組網(SA)的標準技術,審議通過後將在下月美國全會上正式宣佈,華為也準備了提案。此次標準確定後,設備企業有基於標準的設備就可以商用。

此前3GPP確定5G標準化分為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啟動R15為5G標準,於2018年6月完成;第二階段啟動R16為5G標準,於2019年12月完成。下月在美國舉行的3GPP會議上將最終確定5G第一階段標準。

釋疑

5G標準到底有幾個?

有讀者不免疑惑,去年的時候不是說3GPP已經確定了一個5G標準嗎?怎麼現在又確定一次?為什麼還有說法稱,最終的標準要等到2019年,甚至2020年?

「上一次確定的是非獨立組網標準,這一次將確定的是5G獨立組網標準。」資深通信觀察家項立剛接受採訪時指出,非獨立組網,簡單來說,就是不是獨立組成的5G網絡,要和其它東西融合,比如與4G甚至3G共同組網;而5G獨立組網,則意味著是完全沒有4G,完整建立的5G網絡。

「在非獨立組網中,5G拿來幹嗎?5G拿來作為補充,大的網絡是4G,但是在一些熱點地區,比如奧運會賽場、CBD等等,這些局部區域通過5G增加熱點來提升網絡速度和用戶感知、體驗,但整個大範圍的網絡仍不是用5G。相比之下,5G獨立組網,是指整個網絡完全用5G形成覆蓋。」項立剛進一步解釋說。

「獨立組網標準的制定,意味著5G整個網絡的部署標準已趨向完善」,項立剛表示,非獨立組網以熱點為核心,解決的是小範圍的局部性的熱點覆蓋問題;現在獨立組網標準之下,5G全面網絡覆蓋問題都可以解決,因此說此次標準的確立非常重要,可以認為5G標準更進一步,更加完善了。

解讀

3GPP是個什麼樣的組織?

3GPP是目前正在開發5G通訊標準技術的組織,有超過550家公司作為會員公司參與。它由16個工作組組成,負責制定終端、基站和系統端到端技術的標準規範。從命名上可以看出,該組織成立於3G時代,1998年,多個電信標準組織夥伴簽署了《第三代夥伴計劃協議》,並制定了3G時代全球適用技術規範和技術報告。此後,3GPP一直延續到4G時代,再到5G時代。

獨立分析師付亮告訴北青報記者,3GPP的話語權是根據企業歷史對組織的貢獻確定的,幾大設備商、高通、Intel等話語權較大,他們會擔任小組的主席、副主席等職務。目前,大的通信設備商包括華為、中興、諾基亞、愛立信等。

中國無線通信標準研究組於1999年加入3GPP,隨後,隨著中國廠商和運營商的發展,中國在其中的地位越來越重要。資料顯示,中國目前有幾十家企業或機構成為了3GPP的夥伴,包括設備商華為、中興、大唐、普天、信威,芯片製造商海思、展訊等,手機廠商VIVO、OPPO、努比亞、酷派、小米,運營商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以及中國信通院等。

揭秘

5G標準是如何確立的?

根據3GPP此前公佈的5G網絡標準制定過程,5G整個網絡標準分幾個階段完成。R15階段,預計到2018年6月,完成獨立組網的5G標準(SA),支持增強移動寬帶和低時延高可靠物聯網,完成網絡接口協議。R16階段,預計在2019年12月,完成滿足ITU(國際電信聯盟)全部要求的完整的5G標準。整個5G標準在ITU會議上全面通過,預計還要到2020年。

有廠商透露,3GPP的工作方式是以達成共識為目的。一個提案得以通過,唯一的要求是沒有任何公司反對,而不在於有多少公司贊同。基於各廠商的專利儲備和利益考量,每個提案最初都有很多公司反對,提案很少可以原封不動地通過,因此,需要把很多提案留到下一次會議中繼續討論。也需要不斷否定、修正一些提案,以達到話語權較大的企業最終一致通過的結果。

據知情人士透露,在兩次會議期間,擁有重要專利的廠商會進行爭取、斡旋,如對對方減免部分專利授權費用等,以此「拉票」。因此,每家公司都有可能會基於自己的利益最大化而更新自己的立場,在下一場投票中將票投給不同的方案。也正是在這樣的過程中,最終統一方案。

為什麼還會涉及ITU的認定通過?對此,項立剛解釋指出,作為推動5G標準的國際標準化組織機構,3GPP的成員大部分由專業協會和企業組成,全球企業都可申請加入,它所推動的是行業和企業、專家反覆深入討論基礎上達成的技術標準。5G技術標準由3GPP確定之後,也會經過ITU國際電信聯盟認定。「一定程度上,ITU成員代表是其所在國及政府立場,ITU的會議通過,某種程度上相當於『蓋章』認定,代表一項標準的方案被承認為最後的官方結果,也意味著這一國際標準的正式確定」,項立剛表示。

聚焦

中國企業在5G標準制定中有多大話語權

中國及中國企業,在推動5G標準的過程中,具有怎樣的地位,能夠發揮怎樣的作用?專業人士指出,5G標準由諸多技術組成,編碼是非常基礎的技術。在3G、4G時代,中國雖然已經主導了TD-SCDMA和TD-LTE標準,但是在編碼上還是沒有多少發言權,3G、4G的信道編碼依舊採用Turbo碼。在5G相關標準中,世界各大陣營一度曾就信道編碼標準爭辯激烈。2016年,獲得多家美國運營商及企業支持的LDPC成為數據信道編碼,中國通信企業力推的Polar成為控制信道編碼。這是中國在信道編碼領域首次突破,體現了中國的實力,也為中國在5G標準中爭取較以往更多的話語權奠定了基礎。

「從這個角度看,中國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說已躋身世界前列。但是我們也要明白,所謂世界前列,並不意味著永久超越,也不是各國都會採用中國主導的技術。畢竟5G標準是國際標準,世界各國都有發言權。」專業人士分析指出。

項立剛也表示,以3GPP標準討論為例,一項標準的確立,很難衡量其中某家或者某些參與討論及投票的企業佔據了多大的意見權重。因為要達成最終結果其中涉及很多因素,並不是簡單的票數累計,而是要經過整個標準評定組織對各個不同技術小組、多輪投票結果等方方面面的廣泛討論,以及專家主席團隊的綜合考量。

不過整體而言,業界普遍認為,包括美國、中國和歐盟在內,目前都是推動5G以及5G標準的重要力量。「在5G推動以及國際標準的確立過程中,中國已經成為重要角色之一」,項立剛表示。

關注

3GPP會議關鍵是專利權的話語權爭奪

5G的話語權,是最終獲批的核心專利數。通信世界全媒體總編輯劉啟誠介紹稱, 3GPP研究統一的相關標準,經國際電信聯盟認可、頒布後,就成為國際5G領域內的唯一標準。隨後,全球各廠商都要按照該標準來進行設備生產、組網、終端接入。不過,標準下的專利權卻掌握在少數廠商手中,因此其他公司都需要向擁有核心專利的廠商獲取專利許可,有的採用專利交叉許可的方式,有的採用花錢購買的方式。專利交叉許可就是雙方相互開放一些價值相等的專利技術的使用權和相關產品的銷售權,來實現共享。通常,大型企業之間會採用專利交叉許可的方式,有的還會基於專利組合的價值差對對方進行一部分經濟補償;小企業就只能採用購買的方式獲取專利許可了。

去年,高通就公佈了5G的專利收費計劃,對每台使用其專利的手機收費2.275%到5%。也就是說,國內大多數安卓廠商每賣出一台售價3000元的手機,就需要向高通支付68元到150元的專利費用。高通從3G時代就佔據了通信技術專利的有利地位,其「標準必要專利」在4G時代的3GPP標準中,以10.5%的份額佔據了第一的位置。也就是說,幾乎只要是3G/4G/5G手機,就會無可避免的使用高通的專利,需要向其支付專利許可費用或取得專利交叉許可。

事實上,各廠商都早已開始佈局5G,並申請相應專利。中興稱,在5G領域,中興通訊累積專利申請已超過1500件,屢獲技術突破,首創Pre5G Massive MIMO基站已在中國、日本實現規模商用。三星稱,三星在5G方面處於領先地位。截至本月,擁有1254項專利,三星電子在向歐洲電信標準化組織(ETSI)申報5G標準專利的3GPP成員公司名單中名列第一。華為於年初發佈首款3GPP標準5G商用芯片和終端,並在國內外實現多個5G部署。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