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空間站實驗艙推進系統首次試車成功

2018-08-17
航天科技集團六院空間推進系統試車台現場。

航天科技集團六院空間推進系統試車台現場。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張仕珍)記者17日從總部位於西安的航天科技集團六院獲悉,該院801所近日對我國載人航天工程空間站實驗艙推進系統進行首次全系統熱試車,並取得成功。此次試車共進行了8道程序,覆蓋了實驗艙在軌的所有工作工況,並模擬了在軌可能出現的故障工況,全面驗證了我國空間站推進系統設計方案的合理性、系統參數設置的正確性,是中國空間站實驗艙推進系統研製工作的重要里程碑。

據了解,2019年,中國空間站實驗艙將進入正樣研製階段,預計2022年發射。推進系統作為實驗艙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管路輸送燃料至發動機,產生動力,用於實驗艙的姿態和軌道控制,決定著實驗艙在太空能否開展正常活動。實驗艙上的36台發動機分為20個機組,其中4台軌控發動機用於調整實驗艙的運行軌道這樣的大動作,另外32台姿控發動機則用於調整實驗艙的姿態。

而根據任務需要,空間站實驗艙至少要在軌工作15年,對推進系統的質量要求極高,同時對推進劑攜帶量和系統自重亦提出了近乎嚴苛的要求。據介紹,在設計之初,研製人員對其中一個發動機機架的重量預設是16公斤,但目標重量最終卻定到了10公斤。經過一次次的方案改進,多輪迭代後,航天六院801所的科研人員最終把產品重量減到了規定要求,並經過後期的試驗,驗證了產品質量的可靠性。

據悉,航天六院801所主要負責航天器動力研製,此前還獨立自主研製了我國第一台壓氣機和浮動端接器,在「天舟一號」首艘貨運飛船飛行發射任務中實現了我國首次「太空加油」,為空間站長期在軌可靠運行提供了技術保障。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