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2018中國海歸就業創業調查報告:90後成海歸主體

2018-08-20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郭若溪)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快速發展和國際影響力的逐步提升,留學生回國發展已成為主流,高層次人才回流趨勢愈發明顯。8月20日,全球化智庫(CCG)與智聯招聘聯合發佈的《2018中國海歸就業創業調查報告》顯示,90後已成為新生代海歸的主體,占比高達55%。因在國內找不到工作而被稱為「海待」的情況也越來越少,95%的海歸都能在歸國後的半年內找到工作,而國內的就業前景也更加吸引留學生們回國工作。

海歸成獨特人才環流現象

《2018中國海歸就業創業調查報告》通過2190份的有效問卷調查顯示,新生代的海歸群體出生年代集中在1985-1995年之間,其中,90後(1990-1995年)成為海歸主體,占比高達55%,實際年齡在23-28歲之間。

在出國留學的主要原因中,76%的海歸是為了「體驗他國文化、生活,豐富個人閱歷」,而「計劃未來在國外發展」的比例相對較低。所以,回國後,61%的海歸選擇回到自己的家鄉發展,並未發生地理遷移。而遷移的人群中,有13%的海歸遷往北京,8%的海歸遷往上海,7%的海歸遷往廣東。

歐美同學會副會長全球化智庫主任王輝耀表示,中國每年約有六十多萬留學生出去,有五十多萬留學生回來,多年來已形成留學潮和海歸潮每年都在遞增的態勢,已形成中國獨特的一種人才環流的現象。

出國讀本科比例增加

從海歸群體獲得的學位/學歷看,碩士學位最多,占比達56%,其次是學士學位,占比38%,博士學位、專科和其他佔比都在2%左右。與去年相比,碩士學位佔比下降了6個百分點,學士學位佔比上升了7個百分點,出國讀取本科的留學生越來越多。

從最近一次留學國家/地區分佈占比情況看,去英國和美國留學的人最多,占比分別為19%和18%。其中,女性更青睞英國,占比高達22%,其次是美國;而男性恰恰相反,21%的男性選擇美國。在最近一次留學中的主修科目中,經濟學與商學類占比最高,達到43%。因此,金融業超過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再次成為海歸就業中最主要的行業領域。

8成海歸收入低於預期

《2018年中國海歸就業創業調查報告》顯示,95%的海歸都能在歸國以後的半年內找到工作。其中,1個月以內找到工作的占比42%,海歸找不到工作而待業的情況越來越少。其中,金融業超過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再次成為海歸就業中最主要的行業領域;私營/民營企業是吸納海歸就業的最大載體。

從英國伯明翰大學商科畢業的陳同學表示,英國一直都不太容易留下來,所以畢業後首選回國工作,「現在國內的發展空間其實很大,從事業和個人情感方面都有更好的選擇。」不過,也有海歸表示,既然走出去留學,就要多積累經驗,現在「一帶一路」國家對海歸的需求不小,是一個不錯的發展方向。

找到工作並不意味著可以了。調查顯示,就業於普通崗位的海歸占比近六成;逾七成海歸認為其工作崗位與海外所學專業匹配度不高;80%的海歸認為其收入水平低於預期;超過半數海歸有更換工作的經歷,主要原因是企業發展前景不明和薪資水平問題。

在海歸創業方面,近半數海歸的創業時間集中在2017年;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批發和零售業、教育是海歸創業行業的前三選擇;創業的主要資金來源於個人存款;超過半數企業尚未實現盈利。海歸創業過程中最主要困難是運行成本,他們最需要市場開拓、創業空間支持和金融服務等專業方面的支持,不少海歸認為當前創業服務所發揮出來的作用仍然有限。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