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海歸」廣東研發抗腫瘤新藥 獲國家專利金獎

2018-07-03
研發實驗室現場。由留美歸國博士團隊研發的抗腫瘤新藥,榮獲國家專利金獎。

研發實驗室現場。由留美歸國博士團隊研發的抗腫瘤新藥,榮獲國家專利金獎。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在最新的第十九屆「中國專利獎」獲獎名單中,來自廣東、由留美歸國博士團隊創立的微芯生物榮獲專利金獎。微芯生物副總裁寧志強受訪時透露,此次該公司的獲獎專利「西達本胺」為腫瘤患者帶來全新治療方案;而早在完成臨床前的研究階段,就已實現將專利的海外權利進行對外專利授權許可,這開創了中國原創藥向發達國家進行專利授權許可之先河。

「目前,雖然各種靶向抗腫瘤藥物的應用使腫瘤治療緩解率提升,無疾病進展生存時間得到延長,但腫瘤的耐藥性產生、轉移、和復發仍是難以逾越的障礙,超過90%的腫瘤患者最終死於腫瘤的轉移和復發。」寧志強表示,「西達本胺」是具有全新抗腫瘤作用機制的表觀遺傳調控劑類1.1類化學新藥,具有全球發明專利授權,嘗試為腫瘤患者帶來全新的治療方案和治療手段。

寧志強稱,作為中國自主研發的首個進行全球同步開發的化學原創新藥,「西達本胺」的成功開發,標誌著中國自主研發全新機制、安全、優效的化學新藥的整合核心技術與能力得以顯著提高。它不僅是中國重大新藥創製的重要標誌性成果,更標誌著中國藥物研發已從仿製、高仿、逐步走入了與發達國家同水平甚至超前的獨立創新階段。

據了解,「西達本胺」至今已遞交24件國際專利申請,目前已獲得美國、日本、澳大利亞、加拿大、俄羅斯、印度等專利10項授權。而「西達本胺」在僅完成臨床前的研究階段,便已實現將該藥專利的海外權利以2800萬美金授權給一家美國公司進行專利實施和合作開發,開創了中國原創藥向發達國家進行專利授權許可之先河。

寧志強透露,目前「西達本胺」單藥及聯合用藥的針對血液腫瘤及實體瘤和HIV的臨床試驗,正在美國、日本、中國及中國台灣等國家和地區同步開展,譬如包括非小細胞肺癌二期、乳腺癌三期等,未來的具體應用領域將更加廣泛。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