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可燃冰勘采科研基地選址南沙龍穴島

2018-07-03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敖敏輝)為實現可燃冰能源「從鑽台到灶台」的重大轉變,我國已就相關科研平台和工作基站開展實質工作。記者3日從廣州港務局獲悉,我國可燃冰勘查與試采主力單位中國地質調查局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已選址廣州南沙港區龍穴島,建設深海科技創新中心,2021年建成。該項目規劃建設科研工作基地、巖心庫、深水碼頭,圍繞海域天然氣水合物勘查試采等一系列海洋地質工作。

項目選址區位圖

項目選址區位圖

廣州南沙龍穴島是廣州港南沙深水港區,緊鄰珠江出海主航道,深海科技創新中心基地碼頭選址在龍穴島東北部,南沙港區龍穴島處在伶仃洋灣頂附近,緊鄰珠江出海主航道,面向南海,背靠大陸,出海作業十分便利,避風、防波自然條件優越。

記者了解到,圍繞海域天然氣水合物勘查試采等一系列海洋地質工作,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在這裡佈置了三大功能區。一是建設深海科技創新中心工作基地。基地規劃建設工程技術中心、海底礦產實驗室、實驗測試中心、探測技術研發中心、科學計算中心等科技創新平台。計劃入駐天然氣水合物國家工程研究中心、南海地質研究所、海洋環境與工程中心和大洋與極地中心四個創新機構。

二是建設巖心庫。巖心庫位於南沙區龍穴島東北部,將為我國海域天然氣水合物資源勘查與試采工程、大洋鑽探、深海油氣勘查、「一帶一路」等重大科學任務提供支持,主要用於從海底和大洋、極地採集的樣品和鑽探巖心的儲存、加工、分析、鑒定、研究、科教公益服務與國際合作,此功能區將對標國際巖心庫,建成國際一流的智能化信息化深海科學巖心庫。

三是建設深水碼頭。為水合物鑽采工程提供保障服務,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科考船隊將全部入駐深水碼頭,並開放科考船舶、大型儀器設備,以開放共享等方式,為重大科學任務等提供科考航次搭載等,服務於海洋科學考察與研究需求,促進科技創新和重大成果的實現。

據悉,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成立於1963年,是我國第一代海洋地質調查研究力量,到如今已形成種類齊全、特色鮮明的海洋地質業務工作及海洋探測技術體系,並成為我國天然氣水合物(可燃冰)勘查與試采的主力單位。此前,中國自主研製的「海馬」號4500米級非載人遙控潛水器「海馬」便是廣州海洋地質調查局的標誌性成果,它對於可燃冰的勘采將起到關鍵作用。

責任編輯:遠航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