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江湛鐵路7月1日開通 廣州南至湛江最低價206元

2018-06-29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郭若溪)記者從中國鐵路總公司獲悉,7月1日,隨著深圳至茂名鐵路江門至茂名段的開通運營,江門至湛江鐵路全線拉通,從湛江可乘高鐵直達廣州,結束了粵西三市不通高鐵的歷史。深圳至湛江的鐵路運行時間將由現在的11.5小時縮短至3.5小時,而廣深港開通後,也將通過目前的珠三角高鐵網,連通粵西,港人前往該地區也將前所未有便捷。據悉,開通初期將實行三種折扣票價,廣州南至湛江西最低為206元。

江門至湛江鐵路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的沿海鐵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東起廣珠城際鐵路新會站,西至湛江西站,由新建深圳至茂名鐵路江門至茂名段、已經實施電氣化改造的茂名至湛江鐵路茂名至黃略段、新建湛江東海島鐵路黃略至湛江西段三個區段組成,全長357公里,設計時速200公里。

江門至湛江鐵路途經江門、陽江、茂名、湛江四個地級市,設江門、雙水鎮、台山、開平南、恩平、陽東、陽江、陽西、馬踏、電白、茂名、吳川、湛江西13個車站。

鐵路開通初期,將安排新開行D字頭旅客列車30對,分別為:廣州南至湛江西20.5對(其中日常運行線16.5對、週末運行線2對、高峰運行線2對),佛山西至湛江西5.5對(其中日常運行線4.5對、週末運行線1對),廣州南至茂名3對,深圳北至湛江西1對;變更運行區段3對;調整列車經由路線4對,將目前正在開行的哈爾濱西至海口、長春至三亞(海口)、北京至三亞、上海南至海口4對列車,在茂名至湛江西間運行線路由河茂、黎湛線改經江門至湛江鐵路,並對相關列車始發終到站進行調整。

江門至湛江鐵路開通後,將大大壓縮粵西地區通達廣州的時間。廣州至茂名、湛江最快列車運行時間將由原來的4小時53分、7小時56分,分別壓縮至2小時27分、2小時59分。沿線旅客可從湛江、茂名、陽江乘動車組列車直達廣州南高鐵站,從而結束粵西三市不通高鐵的歷史,粵西人民將更加便捷地融入珠三角經濟、生活圈,對於促進粵西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江門至湛江鐵路開通運營初期,除動臥列車外,將分時段、運行時間等,實行9.5、8.5、7.5折三種折扣票價。其中,江門至湛江西9.5折二等座票價為202元,廣州南至湛江西為249元;江門至湛江西8.5折二等座票價為181元,廣州南至湛江西為228元;江門至湛江西7.5折二等座票價為160元,廣州南至湛江西為206元。下一階段,鐵路部門還將根據客流、時段等因素,實施不同折扣的市場化動態票價調整。

據悉,鐵路部門將於6月29日18時起,開始發售江門至湛江鐵路相關列車車票。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