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記者探營江湛鐵路「試運行」 廣州到湛江不到3小時

2018-06-21
和諧號CRH1A型列車在廣州南至湛江西站(客站)全線拉通試驗。 記者 郭若溪攝

和諧號CRH1A型列車在廣州南至湛江西站(客站)全線拉通試驗。 記者 郭若溪攝

【文匯網訊】(記者郭若溪)連接粵西和珠三角的江湛鐵路即將開通!6月21日,記者提前探營體驗,乘坐正在試運行的高鐵列車,上午9點鐘從廣州南站出發,中午11點57分到達湛江西站,全程只用了2小時57分鐘。記者從鐵路部門獲悉,目前江門至湛江鐵路進入試運行收尾階段,預計將於本月底開通運營,屆時將結束粵西三市不通高鐵的歷史,深圳至湛江的鐵路運行時間將由現在的11.5小時縮短至3.5小時,而廣深港開通後,也將通過目前的珠三角高鐵網,連通粵西,港人前往該地區也將前所未有便捷。

和諧號列車抵達湛江西站(客站) 記者 郭若溪攝

和諧號列車抵達湛江西站(客站) 記者 郭若溪攝

記者21日搭乘試運行列車全程盡覽粵西美景,車上不少乘客表示線路開通後再也不用堵車十幾個小時返鄉了,回家之路更順暢。

據廣鐵集團江門建設指揮部新聞發言人、副指揮長郭飛介紹,目前江門至湛江鐵路進入試運行收尾階段,主要對站前(軌道、路基、橋樑、隧道等)工程、四電(電力及牽引供電、通信、信號等)工程以及車站站房客服設施等進行總體測試和試驗,確保各設備系統性能及狀態具備開通條件,待安全評估驗收後確定開通運營時間。

全長355公里與廣珠城際鐵路相接

廣州南站黨委副書記劉慧。記者 郭若溪攝

廣州南站黨委副書記劉慧。記者 郭若溪攝

據廣州南站黨委副書記劉慧介紹,江湛鐵路是我國「八縱八橫」高鐵網第一縱——沿海快速鐵路大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全長355公里,設計時速200公里,主要由三段組成:新建深茂鐵路江門至茂名段、實施電氣化改造的茂湛鐵路茂名至黃略段,以及新建湛江東海島鐵路黃略至湛江西(客站)段。該新建鐵路線大膽創新,為中國高鐵建維一體、優質建設提供樣板精品,沿線各站全部上線「刷臉進站」系統,讓旅客進站更方便、更快捷。

體驗:3小時廣州南直達湛江西

6月21日,記者乘坐D7494次列車,由廣州南至湛江西站進行體驗採訪。上午9點鐘列車從廣州南出發,中途停靠了新會、陽江、茂名3個站,每站停車2分鐘左右,最終於中午11點57分抵達湛江西站。也就是說,江湛鐵路正式通車後,廣州至湛江的火車運營時間將縮短到3小時以內。而未來如果開通深圳直達湛江的高鐵車次,運營時間也有望在3.5小時以內。

據江門建設指揮部介紹,江湛鐵路東接廣珠城際鐵路新會站,西至湛江西(客站),途經江門、陽江、茂名、湛江4個地級市,設江門、雙水鎮、台山、開平南、恩平、陽東、陽江、陽西、馬踏、電白、茂名、吳川、湛江西等13個客運站。為目前粵西連接珠三角最快捷的鐵路通道。開通後,旅客可從湛江、茂名、陽江乘動車組列車到達廣州南高鐵站,從而結束粵西三市不通高鐵的歷史,粵西居民將更加便捷地融入珠三角經濟、生活圈。

一站一景凸顯粵西特色

江湛鐵路線路圖

江湛鐵路線路圖

江湛鐵路建設的亮點不少,特別是所有站房建設充分體現地域文化特色,突出一站一景。其中,江門站站房以「生命之樹、小鳥天堂」為設計理念,用現代建築手法將站房中心垂直交通核部分:以「樹」的雛形展現出來,展現現代交通建築的特有魅力。開平南站站房融入了開平碉樓與古村落的元素,具有地方特色,亦有歷史厚重感。陽西站站房設計靈感來自對陽西沙扒灣山勢、海岸和浪花的描摹,以「山海情懷,魅力陽西」為主題,展現出陽西的地域風情和時代特徵。湛江西站站房設計創意源於雷州半島代祭雷活動「雷州換鼓」。

同時,受選線條件限制,線路經過位於江門境內的「小鳥天堂」最近距離僅800米,為保護好景區一帶自然生態,不惜增加投資1.8億元,建造安裝全球首例拱形全封閉聲屏障。這也是國內目前最長聲屏障,長達兩公里,可以最大限度減少列車運行給鳥類帶來的聲光干擾,確保鳥類繁殖棲息不受影響。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