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出動衞星遙感監測 「紅線行動」抓生態違法356人

2018-06-21
廣東「2018紅線行動」嚴打破壞林地資源非法勘查開採礦產資源活動。(方俊明攝)

廣東「2018紅線行動」嚴打破壞林地資源非法勘查開採礦產資源活動。(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記者方俊明廣州二十一日電】為推進建設「全國綠色生態第一省」,廣東省林業廳、省國土資源廳聯合開展歷時逾4個月的「2018紅線行動」,重拳打擊破壞林地資源非法勘查開採礦產資源活動;期間更出動衞星遙感監測,全面排查。至今,全省共查處相關違法案件共615宗,打擊處理各類違法犯罪人員356人,行政罰款近800萬元人民幣。

廣東省國土廳地環處處長陳厚松在21日通報會上表示,「2018紅線行動」重點是打擊工程建設、建房建窯、開山採礦、挖沙取土、毀林開墾、堆放或排泄廢棄物及非法佔用並毀壞沿海防護林等改變林地用途、或者造成林地毀壞的非法佔用林地行為;結合當前「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嚴打非法佔用林地等侵害林農、國有林場利益的犯罪行為。其中,以清遠市陽山縣、河源市連平縣、湛江市徐聞縣的問題較為突出。

行動期間,對衞星遙感監測圖片數據進行分析研判,梳理出疑似違法佔用林地衞星圖斑176個;迄今全省林業系統共核查圖斑157個,並將涉嫌違法的69個圖斑移交森林公安機關立案查處,其中立行政案件55起、刑事案件14起。

廣東省林業廳副廳長廖慶祥指出,林業與國土資源部門要形成長效管理機制,定期交換礦產疑似違法圖斑信息。「在執法過程中如發現涉黑惡勢力,必須打掉團伙,並深挖保護傘」。問題較為突出的陽山縣、連平縣、徐聞縣,要制訂整改方案,責任整改情況要7月底前上報;而整改期間省林業廳暫停三個縣征佔用林地的行政許可申請。

責任編輯:glory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