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新航母圖曝光 配三電磁彈射器

2018-06-21
新航母圖曝光 配三電磁彈射器(來源:大公報)

新航母圖曝光 配三電磁彈射器(來源:大公報)

【文匯網訊】據大公報報道,中國船舶重工集團公司微信公號「中船重工」20日發佈一則會議消息稿,其中一張3艘航母組成的龐大海軍編隊的背景圖,引發廣大軍事發燒友們的廣泛猜測和熱議。外界普遍猜測,圖中最大的一艘航母應是國產003型航母的效果圖,由於其配備了三座彈射器,應該是中國海軍首艘彈射型航母。軍事專家相信,中國再建造的新航母在尺寸、噸位、艦載機、彈射方式以及動力等都會有自己的創新。

「中船重工」20日發佈的消息稱,6月19日,中船重工黨組書記、董事長、重點工程總指揮胡問鳴到701所現場辦公,調研和檢查水面艦船以及潛艇高質量發展等工作。701研究所是中國重要的艦船總體設計所,被譽為「中國航母的搖籃」。在消息配發的一張701所會議室背景大圖中,呈現了三艘航母編隊航行的圖像。排在最前面的是被軍迷解讀為首艘國產彈射型航母,後兩艘則是已有的遼寧艦和中國首艘國產航母。

知名軍事專家李傑對大公報分析稱,中國未來肯定至少會擁有三艘航母,這應該是近期目標。知名軍事專家宋忠平則向環球時報分析,排在最前面的第一艘航母是平直甲板,「從圖片看,排水量應該在8萬噸以上」,後兩艘航母是滑躍甲板。宋忠平認為,擁有三艘航母將會極大增強中國海軍的遠洋作戰能力和遠海打擊能力。

彈射速度快 起飛頻率高

圖中被軍迷稱為代號003的中國未來彈射型航母,配備了三座彈射器,分別是艦艏兩座,斜角甲板一座。宋忠平稱,圖片中前面的航母有三座彈射器,說明彈射速度很快,戰機起飛頻度高,快速反應能力比較強,實際戰鬥力比之前滑躍式甲板起飛能力高。

從全球來看,滿載排水量6萬噸以上的常規動力航母,可以配備三座彈射器。滿載排水量接近8萬噸的航母,則可以配備四座彈射器。對於中航重工發佈的圖中航母只有三座彈射器而不是四座,環球時報的另一篇分析報道中稱,701所會議室展示的,僅僅是一幅畫家繪製的渲染效果圖,而並非嚴格標準的工程線圖。在細節上很有可能不嚴格不細緻,並不能作為研判的參考。

巨大艦島或採傳統蒸汽動力

至於未來中國第三艘航母是否會採用電磁彈射以及核動力問題,李傑判斷,中國第三艘航母未來確實有可能會採用電磁彈射,但是不可能採用核動力。環球時報報道指,通過中船重工發佈的圖片中的航母巨大的艦島可以判斷,該航母依舊採用傳統的蒸汽動力,而非核動力。

中船重工的消息稱,胡問鳴在講話中表示,中船重工在海軍新型號研製,新裝備建造,新技術應用等方面,不斷取得新的進步。分析認為,這應該是指國產新航母的建造進展。胡問鳴還表示,要適應作戰需求,既「大膽提高裝備研製起點,又堅持科學求真務實」。

李傑認為,經過第一艘航母遼寧艦的改裝,第二艘航母的設計、建造、試航、實驗等,中國已經積累了航母的豐富經驗。他預料,將來中國再新建造的航母,相信無論是在尺寸和噸位上,還是在艦載機和彈射方式,以及動力等都會有新變化。「當然,這新變化是漸進的,而不會一步到位」。

責任編輯:喬一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