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首份「一帶一路」問卷調查報告在京發佈

2018-06-21
首份「一帶一路」問卷調查報告在京發佈,張聰攝。

首份「一帶一路」問卷調查報告在京發佈,張聰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聰 北京報道)時值「一帶一路」倡議發起五周年,21日上午,國際金融論壇(IFF )聯合絲路國際聯盟(SRIA)在京共同發佈了全球首份「一帶一路」問卷調查報告(《IFF中國報告2018》)。據了解,報告由「一帶一路」參與國家和地區的26個中央銀行調查問卷組成,總結了「一帶一路」建設五年來,中國與雙邊及多邊共同就「帶路」項目開展合作所呈現的成果、問題及經驗。

調查報告顯示,五年來,「一帶一路」倡議得到了沿線國家的積極回應。超六成受訪央行表示「一帶一路」倡議相當重要,44%認為「一帶一路」倡議為各國發展提供了「千載難逢的機會」。展望未來,超過九成的受訪央行預計,「一帶一路」倡議將在接下來的五年內促進本國經濟增長。其中,67%認為本國經濟增速將因此提高0-1.5%。

針對「一帶一路」建設投資熱點,根據調查報告,兩類投資被視為是最有可能獲得「一帶一路」最大資金支持,一是鐵路、道路、高速公路、工廠和農業水利工程等主要基礎設施,共有55%的受訪央行選擇了該選項;二是發電站、電網、高速鐵路網、城市地下網絡和軌道交通等大型基礎設施,共有36%的受訪央行選擇了該選項。

對於「一帶一路」建設存在的問題,調查報告指出,法律體制、資金籌措及政府部門被認為是「一帶一路」項目發展的最大障礙。對此,受訪央行認為,「一帶一路」部分沿線國家政治勢力複雜,給投資項目帶來很大的政治和政策風險。其中,一家歐洲央行解釋稱,「以歐盟為例,大多數障礙是由法律規則引起的,這些規則來源於歐盟的法律體制。」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