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中國設立「農民豐收節」助力鄉村振興

2018-06-21

【文匯網訊】中國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21日在北京宣布,自2018年起,中國將每年農曆秋分設立為「中國農民豐收節」。這是第一個在國家層面專門為農民設立的節日。

據央視網報道,韓長賦當天在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發佈會上表示,「中國農民豐收節」是在中國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背景下設立的。他說: 「首先,可以激發廣大農民投身鄉村振興。第二,可以營造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良好氛圍。第三,可以滿足農民美好生活的需要。鄉村振興五句話二十個字,生活富裕是根本。生活富裕不僅表現在物質層面,也體現在精神層面。」

秋分是中國農曆二十四節氣中的第十六個節氣,時間一般為每年的公曆9月22日-24日。韓長賦透露,今年的豐收節是9月23日,將組織開展億萬農民慶豐收、成果展示曬豐收、社會各界話豐收、全民參與享豐收、電商促銷助豐收等各具特色的活動,還要舉辦各種優秀的農耕文化活動,讓中國全社會、全民都感受到豐收的快樂。

韓長賦說,中國自古就有慶五穀豐登、盼國泰民安的傳統。這為設立「中國農民豐收節」積累了經驗。與此同時,中國農業持續快速發展,為中國農民豐收節的設立奠定了基礎。

韓長賦最後說:「改革開放以來,農民持續增收,農業現代化在加快推進,綠色發展、農村改革、結構調整都取得了明顯的成效。農村社會保持長期穩定。這些都為舉辦中國農民豐收節奠定了堅實基礎。」

據悉,世界上有很多國家在農產品收穫後會舉辦農事節日活動。比如波蘭的豐收節、葡萄牙的農業節,俄羅斯的農田日等。

責任編輯:于岄鳴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