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清理「奇葩」證明 傅政華:為港澳台申請人提供更多方便

2018-06-29
國務院新聞辦舉行記者會介紹證明事項清理等情況(記者 趙一存 攝)

國務院新聞辦舉行記者會介紹證明事項清理等情況(記者 趙一存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趙一存)近年來,關於一些政府部門要求證明「你媽是你媽」、「品行端正」等「奇葩」證明、循環證明、重複證明的消息層出不窮,中國司法部部長傅政華29日就此表示,將採取強硬措施進行全面清理。他還回應本網指,對港澳台,和內地的政策要求完全一樣,都是努力減少證明,為申請企業和申請人提供更多方便。他還表示,在一國制度下,沒有區別,一視同仁,且會更多考慮港澳台同胞在內地經商、求學和創業提供更多的方便,創造更好的條件。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做好證明事項清理工作的通知》正式對外發佈,提出對法律、行政法規、地方性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設定的證明事項開展一次專項清理工作。通知明確,司法部將對各地方、各部門的建議進行匯總梳理審核,確保2018年年底前完成證明事項清理工作。傅政華指出,把證明的責任推到民眾身上,是政府的履職履責不到位的表現,是為民服務意識淡薄的表現。

他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舉行的發佈會上表示,專項清理工作有三個方面,首先是國務院部門規章和規範性文件設定的證明事項,其中一部分在沒有法律和行政法規規定情況下設定了證明事項,或在法定證明事項以外增加了證明材料,需由制定部門予以清理;其次是地方政府部門和有關機構設定或增加的證明事項,儘管已做過清理但仍不徹底;第三是可以通過法定證照、書面承諾、網絡核驗證明或可以被其他材料涵蓋以及代替的證明事項,需由地方和部門提出建議,通過修訂法律、行政法規予以取消。

他還表示,對上述「無謂證明」,將採取嚴厲措施進行全面清理。具體而言,沒有法律法規規定的一律取消;能通過個人現有的證照證明的一律取消;能採取申請人書面承諾方式解決的一律取消;能被其他材料涵蓋或者代替的一律取消;能通過網絡核驗的一律取消;開具單位無法調查核實的一律取消。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