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四大專業學會指填海造地發展快 具可行性

2018-08-22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日前聽取東涌東填海工程最新進度。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羅智光日前聽取東涌東填海工程最新進度。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土地短缺問題近年一直困擾香港,港府土地供應專責小組正進行公眾諮詢。香港建築師、測量師、規劃師和園境師四個學會今日(22日)舉行聯合記者會,指維港以外填海造地不涉及收回私人業權,可以較快進行大規模發展,但須考慮填海細節。

香港測量師學會會長郭岳忠指出,現時可供發展的土地中,有1/4土地均由填海所得。但過去10至20年的填地面積,平均每年只有40公頃,加上相關土地大多用作基建建設,故填海面積猶如「近乎零」。測量師學會認同填海是可行選項,但須考慮填海細節,包括填海方式、選址等。

四大學會指出,土地供應是複雜過程,不是在「點心紙」選出一至兩個選項,就可解決問題。政府過去20年沒有積極大規模造地,目前熟地供應不足以應付社會發展。雖然諮詢文件指香港欠缺1200公頃土地,但由生地變為已發展土地,所需時間超過10年,隨著時間推進,香港最終欠缺的土地可能更多。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