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王毅:期待北京峰會取得四方面成果

2018-08-22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即將於9月在北京登場。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22日在吹風會上表示,期待峰會取得四方面重要成果,峰會將通過《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19-2021年)》兩大成果文件,簽署一系列雙邊合作協議,全方位規劃未來3年以及今後一段時期的中非合作。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透露,此次峰會將迎來三位新成員:岡比亞、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布基納法索。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於9月3日至4日在北京舉行,峰會主題是「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屆時中非領導人將齊聚北京共敘友情、共商合作、共話未來。王毅介紹說,本次北京峰會是中國今年舉辦的規模最大、外國領導人出席人數最多的主場外交。屆時,各主要非洲國家領導人、非盟委員會主席將率團與會,聯合國秘書長也將作為特邀嘉賓來華參會。此外,27個非洲地區組織和國際組織代表將作為觀察員出席峰會有關活動。

目前,非洲54個國家只有斯威士蘭一個國家未與中國建交。對於斯威士蘭是否會獲邀參加北京峰會問題,陳曉東表示,根據論壇章程,沒有建交的國家將無法受邀參加峰會,「當然,中方期待所有非洲國家都一個不少地參加到中非機制合作和中非大家庭聚會中來,相信這不僅是中方的希望,也是廣大非洲國家共同的期待,相信在不遠將來這一目標會變為現實。」

本次峰會將於9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開幕式,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發表重要的主旨講話,全面闡述中國加強對非關係的新理念、新主張,宣布中國對非務實合作的新行動、新舉措,重點聚焦中非在產業發展、基礎設施、貿易投資、人力資源開發、科教文衞、生態環保、和平安全等領域合作。此外,雙方還將舉行中非領導人圓桌會議、中非領導人與工商界代表高層對話會,以及14場分論壇和配套活動,充分體現中非合作的全面性和多元化趨勢。

王毅表示,中方期待北京峰會取得以下四個方面重要成果:一是發出構建更加緊密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新呼喚;二是譜寫「一帶一路」對接非洲發展的新樂章;三是制定中非合作朝着更高水平邁進的新路徑;四是奏響中非人民心手相連親如一家的新旋律。

據介紹,峰會將通過《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19-2021年)》兩大成果文件,簽署一系列雙邊合作協議,全方位規劃未來3年以及今後一段時期的中非合作的優先領域和重點方向,特別是攸關非洲民生與就業、契合非洲經濟轉型升級的領域和方向,將中方的資金、技術、裝備、人才等優勢,同非洲的自然資源、人口紅利、市場潛力等進一步對接,明確具體合作路徑,助力非洲培育自主發展能力,加快工業化進程,同時推動中非合作邁向更高水平。

王毅強調:「北京峰會將推出以人民為中心的多項合作舉措,鼓勵中非人民更多地參與其中,深化中非人民相知相親,為中非關係的發展提供更加豐沛、甘甜的源頭活水。」王毅還特別指出,本次北京峰會將重點關注中非青年群體的友好交往,將使中非友好合作永續推進、薪火相傳。

在2015年約翰內斯堡峰會上,習近平主席提出了中非十大合作計劃,過去3年來進展順利,中方做出的各項承諾和安排都已得到落實。王毅表示,「在即將召開的北京峰會上,我們有信心再提出一份讓非洲和中國人民都滿意的新的承諾書」。

王毅最後表示,本次峰會的籌備工作當前進展順利,各項主要議程均已敲定。他說:「北京已經準備好了。我相信在中非雙方的共同努力下,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一定會取得圓滿成功,樹立中非友好團結合作新的歷史豐碑。」

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四方面重要成果

第一,峰會將發出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新呼喚。本次北京峰會旗幟鮮明地把「合作共贏,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作為主題,反映了中非雙方希望弘揚傳統友好的共同心聲,也表明了中非雙方謀求合作發展的堅定決心,中非領導人共商國事,加強戰略引領,將充實中非命運共同體的時代內涵,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做出積極的貢獻。

第二,峰會將譜寫「一帶一路」對接非洲發展的新樂章。非洲是「一帶一路」的自然和歷史延伸,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方向,很多非洲國家都強烈地希望參與「一帶一路」的國際合作,中方願意同非方平等和充分協商,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精神,把「一帶一路」建設同落實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非盟《2063年議程》以及非洲各國發展戰略更好結合起來,積極推進中非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為非洲的發展振興開闢新的空間,提供新的動力。

第三,峰會將制定中非合作朝着更高水平邁進的新路徑。中非合作已經步入提質增效的新階段,峰會期間將通過《關於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北京宣言》和《中非合作論壇-北京行動計劃(20192021年)》兩大成果文件,簽署一系列雙邊合作協議,全方位規劃未來3年以及今後一段時期的中非合作的優先領域和重點方向,特別是攸關非洲民生與就業、契合非洲經濟轉型升級的領域和方向,將中方的資金、技術、裝備、人才等優勢,同非洲的自然資源、人口紅利、市場潛力等進一步對接,明確具體合作路徑,助力非洲培育自主發展能力,加快工業化進程,同時推動中非合作邁向更高水平。

第四,峰會將奏響中非人民心手相連,親如一家的新旋律。本次論壇峰會前後,中非雙方將舉辦14場分論壇和配套的活動,重點涉及到青年、地方、民間、減貧、智庫、媒體等人文領域的交流合作,將充分體現中非合作的全面性和多元化的趨勢,極大地調動中非各界參與峰會的熱情和信心。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