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孔子學院搭橋 南非職場掀起漢語熱

2018-08-19
招聘會現場。受訪者供圖

招聘會現場。受訪者供圖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李理)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召開在即,一場大型職業招聘會在南非德班理工大學里特森校區舉行。德班孔子學院作為橋樑邀請了不少中國企業參會,隨著中國和南非經貿合作日趨緊密,南非職場也掀起了漢語熱。

出現在招聘會的中國企業有中國中車、上海振華重工集團、中國遠洋海運集團、中國銀行、東莞商品南非展銷中心、當地知名華資企業GOLF、SunFree、Value Co等。這些都是在當地規模大、實力雄厚的企業,備受求職者青睞。大批求職者在展位前積極與企業招聘人員進行交流,了解企業文化、招聘崗位職責、職業前景、薪資待遇等信息,尋找招聘崗位與個人需求相符的企業,投遞簡歷,等待面試通知。

上海振華重工集團非洲子公司總經理施俊說,作為一家國家國資委控股的央企,上海振華重工順應企業發展形勢,於2013年在德班成立了非洲區域中心,在注重企業自身發展的同時,時刻不忘公司在當地社會的責任感和榮譽感,植根並服務於當地社會。近兩年的員工招聘主要以南非當地學生為主,並提供培訓機會。為培養專業技術人才以及解決當地學生就業,貢獻自己一份力量。

隨著當地中國企業的不斷發展,對於當地僱員,尤其是通曉漢語的當地僱員的需求量也越來越大。作為一家在當地發展十多年的私營食品企業,南非明珠企業有限公司何明來總經理表示,孔子學院為公司在產品拓展、市場影響力提升等方面搭建了一個全新的平台。「在孔院的牽線搭橋下,公司與德班理工大學在產品開發、科研、人才培養等方面都有了深度的合作,希望通過參加此次招聘會,有更多曉漢語,懂技術的優秀應屆畢業生加盟公司,實現共同發展。」

德班理工大學合作教育中心主任沙基爾奧利告訴大公網,此次招聘會是過去十年最為盛大的,也是首次邀請到中國企業進駐的大學生職業招聘盛會。感謝孔子學院的大力支持和推動,這是非常重要的突破,中國企業積極地參與當地勞動力市場發展,創造就業崗位,為畢業生們提供一個更為廣闊的就業天地,希望將來有更多中國企業能夠參與其中。

許多學生在了解中國企業崗位需求之後,紛紛對漢語學習產生濃厚的興趣,圍繞在德班孔院的展位前仔細了解漢語課程設置,填寫註冊表,希望進行更加系統、專業的漢語學習。

德班孔院中方院長吳林在接受大公網記者採訪時說,招聘會為南非學生與中國企業之間搭建了人才交流的平台,互惠於雙方的同時,也增強了孔院學員學習漢語的動力,為日後孔院的「職業化」漢語教學提供了思路。」

目前,德班孔院除了進行常規漢語課程培訓、文化活動推廣之外,還嘗試為當地中國企業訂製職業化漢語培訓,尤其是職場漢語交流能力,並努力為學員牽線搭橋,提供更多國內外的就業機會。一方面,漢語學習者可以真正做到學以致用,在求職路上擁有更多機會與可能性,另一方面推動了在南非中資企業的順利發展,也為中國企業儲備當地人才,真正把以文化推動中南兩國的經濟發展落到實處,實現雙贏。

責任編輯:張岩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