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港佈局人工智能 廣東8年建10間國家級重點實驗室

2018-08-18
圖為佛山智能機器人運用於汽車發動機系統生產(敖敏輝 攝)

圖為佛山智能機器人運用於汽車發動機系統生產(敖敏輝 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 記者 敖敏輝)在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背景下,人工智能成為灣區重點發力領域,粵港連日來動作頻頻。近日,廣東省政府印發《廣東省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制定2018至2030年人工智能「三步走」目標。根據規劃,廣東將在8年內建立至少30家人工智能重點實驗室及研究中心,其中,國家級10個以上,加強核心技術攻關。在應用上,重點支持智能機器人、智能終端設備、智能製造、智能可穿戴等15個場景示範。為打造產業鏈並形成集聚效應,將以大灣區城市為主陣地,建設至少7個人工智能產業園。規劃還指出,將引導粵港澳三地科研力量,對核心領域加強研究合作,推動三地共贏共享。

8年內建成至少10家國家級人工智能重點實驗室

規劃指出,廣東人人工智能核心產業及相關產業規模均居全國前列,但也面臨人工意識、情緒感知等關鍵環節存在技術瓶頸、體系化標準化不足、專業人才結構性短缺等三大問題和挑戰。為此,廣東將在至少5個方面,重點發力。

根據規劃,廣東在在2025年建成30個以上人工智能重點實驗室及研發機構,其中國家級10個以上。同時,打造10個以上人工智能相關產業技術創新聯盟,建設4個以上人工智能智庫。一系列研發團隊和機構的建立,強化人工智能基礎理論研究,並著力突破人工智能應用關鍵技術瓶頸。

在此基礎上,將加快人工智能多領域多場景示範應用,並明確15領域,包括智能機器人、智能終端產品、智能可穿戴設備、智能無人駕駛運載設備、智能製造、智慧政府、智能物流、智能教育、智能家居、智能醫療、智能交通、智能金融、智能安防、智慧農業和軍民融合。

工業機器人(敖敏輝 攝)

工業機器人(敖敏輝 攝)

這些重點支持領域,其應用指向性非常明確,亮點紛呈。如智能機器人方面,將大力發展智能服務機器人推進教育娛樂、醫療康復、養老陪護等特定應用場景的智能服務機器人研發及產業化。今後,一些智能產品料將加速進入千家萬戶,服務民生。

在智慧政府方面,將推動自然語言處理、服務機器人在政府熱線、門戶網站、服務窗口的應用,提升政府公共服務效能。這也意味著,以後諸如政府熱線之類的服務,可實現由機器人操作。

人工智能運用於智能家居已初見雛形(敖敏輝 攝)

人工智能運用於智能家居已初見雛形(敖敏輝 攝)

建人工智能產業園 佈局7地市

這些具體應用的推出,需要培育和發展產業聚集,為此,規劃指出,廣東將選擇人工智能產業發展基礎較好、比較優勢明顯的地市,培育建設一批人工智能產業園區。其中,廣州重點建設南沙國際人工智能價值創新園、黃埔智能裝備價值創新園、番禺智能網聯新能源汽車價值創新園。深圳重點建設龍華人工智能產業核心區、深圳灣科技生態園。

強化灣區合作 引導三地科研力量加強核心領域攻關

此外,廣東還將積極加強與港澳合作。規劃指出,廣東將積極引導粵港澳三地人工智能領域的優勢科研力量圍繞高級機器學習、量子智能計算等關鍵核心領域加強研究合作,推進基礎理論聯合創新。瞄準人工智能產業鏈的關鍵共性技術環節,依托國家、粵港澳三地的重大科技項目以及粵港聯合創新資助計劃,整合創新力量,組織實施人工智能重大技術、產業化項目。鼓勵人工智能領域相關的國際合作團隊、粵港澳合作團隊、重點實驗室或研發中心、具有領軍人才的團隊聯合行業龍頭企業,開展科技人文交流、聯合實驗室共建、科技園區合作、技術轉移等合作行動,積極構建科技創新共同體。

責任編輯:京辰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