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粵警懸賞50名在逃黑惡嫌疑人 舉報港黑幫在粵犯罪線索獎2萬

2018-08-23
廣東警方公開懸賞50名在逃黑惡勢力犯罪嫌疑人,圖為兩名舉報人戴上關公面具領走獎金。(方俊明攝)

廣東警方公開懸賞50名在逃黑惡勢力犯罪嫌疑人,圖為兩名舉報人戴上關公面具領走獎金。(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 廣州報道)廣東省掃黑除惡辦和省公安廳23日起聯合公開懸賞50名在逃黑惡勢力犯罪嫌疑人。省掃黑除惡辦處長雷錦華表示,舉報港澳等境外黑社會組織成員在廣東犯罪案件線索,公安機關查證屬實並逮捕犯罪嫌疑人的,獎勵2萬元(人民幣,下同)。

廣東省公安廳掃黑辦常務副主任梁瑞國表示,目前在粵涉黑惡勢力犯罪呈現公司化、向基層政府滲透、涉足經濟領域「軟暴力」等新特徵,出現「村霸」黑惡勢力團伙、「以黑護黃」、「以黑護賭」、「以黑護私」等相勾結犯罪活動。

在懸賞的50名在逃嫌疑人中,41人為廣東籍,9人為外省籍;較多人涉嫌組織、領導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尋釁滋事罪或故意傷害罪等。其中,廣東陽江籍的伍兆周年紀最大,1955年出生,涉嫌聚眾擾亂社會秩序罪;貴州籍的錢堂富最年輕,1999年出生,涉嫌聚眾鬥毆罪。而在共3名女性嫌疑人中,廣州潮州籍的林玉冰最年輕,1998年出生,涉嫌強迫賣淫罪。

雷錦華表示,廣東出台《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群眾舉報獎勵辦法》,最高獎勵50萬元。其中,舉報公開懸賞緝捕的涉黑社會性質組織在逃犯罪嫌疑人,公安機關查證屬實並予以抓獲的,獎勵5萬元;舉報公開懸賞緝捕的惡勢力犯罪集團在逃犯罪嫌疑人,公安機關查證屬實並予以抓獲的,獎勵2萬元;舉報公開懸賞緝捕的涉惡案件在逃犯罪嫌疑人,公安機關查證屬實並予以抓獲的,獎勵1萬元。

粵港跨境黑社會犯罪4個特點

一,在地域分佈上,主要集中在珠三角九市。

二,在人員構成上,以來源地為紐帶糾結在一起,進行強迫賣淫、販毒等涉黑惡犯罪。

三,相比以往多進行搶劫、尋釁滋事、敲詐勒索、綁架、販毒等罪行,如今開始滲透到經濟金融領域,介入互聯網金融、網絡借貸乃至地下非法結算等活動,引致暴利討債等罪行。

四,嫌疑人在香港實施犯罪後,到廣東進行潛逃乃至銷贓。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