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十幾萬人搬離城中村? 深圳房屋出租率達95%以上

2018-08-23

【文匯網訊】一則關於「十幾萬打工仔因為房租高搬離城中村」的文章在社交媒體刷屏。深圳商報記者連續兩日走訪了福田、龍華兩區四個城中村發現,四個城中村的房屋出租率達95%以上,並沒有出現大規模居民遷徙現象。

據深圳商報8月23日報道,記者連續兩日走訪深圳四個城中村,發現房屋出租率達95%以上。

深圳新聞網訊 近期,一則關於「十幾萬打工仔因為房租高搬離城中村」的文章在社交媒體刷屏。深圳商報記者連續兩日走訪了福田、龍華兩區四個城中村發現,四個城中村的房屋出租率達95%以上,並沒有出現大規模居民遷徙現象。

改造中的清湖新村一棟農民房。

改造中的清湖新村一棟農民房。

上梅林村

這裏的房子一年沒空過

湖南人小戴,幫着老闆管理兩棟下梅林村農民房。因為靠近福田農批,在這裏做生意的外地人,成為這裏的主要租戶。另外,就是在周邊工作的白領,主要租住單房和一房。

一樓是小戴一家工作和生活的地方,也是這棟出租屋的出入口,外牆很顯眼的地方,張貼着從今年6月1日開始實施的最新租金錶。

從租金錶看,最貴的是兩房一廳,月租達到3100元。最便宜的是單房,1700元。

「這次租金漲了300元,前兩年每年大概漲200元。」小戴說,「我們這裏是電梯房,租金比沒有電梯的要貴一點。租約是一年一簽,這裏很好租,只要有人搬出去,立即就有人搬進來。兩棟87套都是滿租。」

深圳商報記者了解到,下梅林村共有100多棟農民房。如果時間回到2004年8月,單房的月租是550元,一房一廳是700元。現在戶型、朝向俱佳的單房月租,達到1800元,沒有陽台的要1600-1700元。一房則要2300-2400元。14年間,房租漲幅超過了兩倍。

這裏最貴的是36棟,一房的月租高達2600-2700元。原因就是這棟近期翻新過。

在下梅林市場公交站附近,總建築面積12萬平方米的皇庭公館項目地下室已經完工。在此之前,這裏曾經豎立着好幾棟農民房。

水圍村

拎包入住2500元起

水圍村是這篇刷屏文章提到的一個片區之一。那麼,水圍村有沒有出現大量居民遷徙現象呢?

水圍檸盟人才公寓在水圍非常搶眼,公寓色彩鮮艷,兩層商鋪格局很是小清新。由福田區政府統一把水圍村的29棟504套農民房租給深業集團,深業集團改造後再出租給對應符合條件的人才。

與檸盟人才公寓在一起的,還有144-146棟三棟水圍1368國際公寓,可以對外出租。在一樓服務大堂,記者看到了一張出租價格表,戶型有三種,面積15-25平方米,簽約一年,月租分別為2500元、2800元、3800元,都配有空調、洗衣機、電冰箱和熱水器等。

這種「拎包入住」的公寓很是火爆,據前台服務員介紹,要排隊到明年2月份才有空房。

深圳商報記者在水圍村走了一圈,發現這裏的農民房大多較新,沒有自發改造的樓宇。照此算來,經過改造的在30棟左右。

在水圍村130棟,適逢一位女士在樓下通過對講機跟女兒對話。深圳商報記者了解到,這裏的主力租金是30平方米的一房3000元,50平方米的兩房4000元。至於這些農民房改造是否會造成大量居民遷徙。該女士稱,倒是沒有聽說,大部分通過村裡或者周邊的出租屋消化了。

深圳商報記者的採訪,間接證實了該女士的說法。就在130棟,房東稱,只剩下一套房了,「我租得貴哦,單房2600元。」

在水圍村很多大門口,懸掛着手寫的出租牌。不過,從深圳商報記者撥打的幾個電話反饋來看,大部分沒有房屋出租,有的也只是一兩套房源。

富聯新村

「沒房可租,哪還有人搬走?」

龍華清湖居住着大量外來建設者,以富士康員工佔大多數。深圳商報記者選取了兩個城中村採訪。

21日下午4時,深圳商報記者趕到清湖富聯新村,適逢天降大雨,便在15棟屋檐下躲雨。當時有一個老伯與一位租戶聊天。

當深圳商報記者表明身份和來意,這位老伯很樂意介紹了這裏的情況。

老伯是15棟的管理員,在這裏居住多年。

據老伯介紹,富聯新村一區二區共有380多棟農民房,有的樓改造了,就會漲租金。翻新程度高的,漲幅更大。

以15棟為例,共有49套,今年7月份剛剛為每戶添置了一些新的傢具,內部局部翻新,每套從8月份起月租漲了120-150元。

老伯帶着深圳商報記者參觀了15棟最貴的特大單間201房,家私家電全齊,月租1100元,實用面積22平方米,加上分攤,建築面積在30平方米左右。

富聯新村12平方米的小單房,月租800元;大單房則在750-900元。

「也有便宜的,」李伯指着對面一棟較為老舊的農民房,「那是1995年建的,沒有改造,10平方米的單房月租600多元。」

談起漲房租,老伯深有體會,「2009年的時候,這裏的單房不過兩三百元。」

對於深圳商報記者「是否有租戶近期搬離」的提問,李伯覺得很奇怪:「都沒有空房出租,哪還有人搬走?你到清湖新村看看,那裡有很多富士康的員工,也有大企業在那裡改造。」

清湖新村

找了很久,才找到一套房

打了一輛摩的,深圳商報記者終於來到那篇文章提到的「風暴眼」——清湖新村。

時值下班高峰期,這裏一片熱鬧的景象。

深圳商報記者隨機採訪了一位姓羅的小夥子,碰巧就是富士康的員工。

小羅7月份剛從清湖老村搬過來,「找了很久,才找到一套單間。」小羅租的這套單間有個小陽台和衞生間,之前住的老村單間650元,現在新村的750元。

據小羅回憶,7月份就有兩三棟的住戶要搬,聽說10月份還要搬一批。

「去年單間月租還是500元左右,今年二三月份,租金就漲了200元。」小羅說,「如果不是離廠里近,誰會住這麼貴的地方?廠里也有宿舍,8人一間,一個月交110元水電費就可以了。」

小羅也介紹了廠里的情況,「剛剛進來的,底薪2200元。三個月實習期滿,就是2650元。8月份,廠里剛加了工資,每人漲100元。至於一個月能拿多少,要看能加多少班。」

像小羅這樣,因為城中村改造而遷移出來的居民,更願意住在附近。這也造成了清湖新村的出租房源非常緊俏。

深圳商報記者撥通了清湖東村六巷6棟房東的電話,對方稱「已經沒有房子可以出租了」。如果有一房的話,月租1200元,面積約20平方米。

深圳商報記者採訪發現,清湖新村確實有不少樓已經「空樓」。深圳市萬村發展有限公司反饋深圳商報記者的採訪稱,已經在清湖新村簽約44棟,其中移交了10棟,動工了8棟。

經過四個城中村的實地採訪,深圳商報記者粗略統計了一下,水圍村改造完畢的大約30棟,清湖新村移交、動工的大概20棟,因此遷出的居民更傾向於就近居住。所謂的「近期十多萬居民遷出城中村」說法並未出現。

責任編輯:劉雲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