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台灣發起「反去中歷史課綱聯署」 4天逾2000人參與

2018-08-28

【文匯網訊】據台灣《旺報》報道,台灣「反去中歷史新課綱」聯署,23日晚間11點才上線,到27日約4天時間就有2000人參與,當中包括海外重量級的中國古代史專家李峰。

台灣嘉義大學歷史系教授吳昆財舉辦的「反去中歷史課綱聯署」,到27日下午已有逾2000人聯署,聯署者來自四面八方,除了大學和高中的現任及退休教師、研究生、大學生、高中生,也有不少企業主,還有出租車司機、美髮業者、大賣場工作人員等各行各業人士。

報道認為,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東亞系教授、中國古代史專家李峰也在這波聯署名單當中,相當具有指標性。李峰經常在兩岸大學演講,包括2014年他獲台大歷史系之邀,在台大做過兩次學術演講;今年7、8月「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舉辦的兩岸歷史文化研習營,李峰也在講座教師之列。不過台大歷史系和「中研院」史語所皆未有教授參與此次聯署。

李峰特地來信表示,台灣保住了中華文化的根,「現在這個根要拔掉了,令人感傷。」

一位匿名參與聯署的「中研院」助理表示,確實「中研院」有很多研究員政治色彩偏綠,而且比較激進;另一種是政治變色龍;但也有很多資深研究員政治色彩是中間偏藍,他們平常就是讀書、進行研究,對時事不發表意見,但是事情關乎正義時還是會出來。「這次他們沒出來發聲,有可能是因為根本不知道有這個聯署,倒不是有什麼顧忌。」

這位助理表示,自己本身從媒體得知消息後,也是上網找了一陣子才找到聯署路徑,建議改善網頁操作的技術層面,「這個聯署的影響力遠遠不只目前這樣。」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