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共建「一帶一路」下一步怎麼走?習近平指明方向

2018-08-28

【文匯網訊】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周年。8月27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出席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五周年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共建「一帶一路」順應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內在要求,彰顯了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習近平的這一講話,為下一步共建「一帶一路」指明方向。

2013年9月,習近平主席出訪哈薩克斯坦,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提出共同建設「絲綢之路經濟帶」;同年10月,習近平在印度尼西亞提出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自此,「一帶一路」倡議走進世界視野,逐步引發全球共鳴。

7月10日,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在北京開幕,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他表示,阿拉伯國家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

7月10日,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在北京開幕,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並發表重要講話。他表示,阿拉伯國家是共建「一帶一路」的天然合作夥伴。

共商共建共享

對於「一帶一路」建設,習近平用得最多的就是三「共」:共商共建共享。這三個「共」已經成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基本原則,也成為沿線各國的共識。

共商,就是有事大家商量着辦,不搞一言堂。習近平在不同場合多次強調這一原則。在去年9月召開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大範圍會議上,習近平指出,金磚國家不搞一言堂,凡事大家商量着來。今年7月,習近平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發表講話時強調,我們要堅持對話協商。中東很多事情盤根錯節,大家要商量着辦,不能一家說了算,一家說了也不可能算。「一帶一路」建設同樣如此。

共建,就是大家一起建設。2015年3月28日,習近平在出席博鰲亞洲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時強調:「『一帶一路』建設不是中國一家的獨奏,而是沿線國家的合唱」。今年7月25日,習近平應邀出席在南非約翰內斯堡舉行的金磚國家工商論壇並發表講話時指出:我們真誠希望金磚國家、非洲國家、廣大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加入共建「一帶一路」夥伴網絡,讓共建「一帶一路」成果惠及更多國家和人民。「一帶一路」建設是開放包容的平台,歡迎各方共同參與。

共享,就是發展成果由各方共享。習近平多次表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2016年8月,在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強調,要抓住發展這個最大公約數,不僅造福中國人民,更造福沿線各國人民。

回應外界疑慮

儘管如此,國際上有些人仍然戴着有色眼鏡看待「一帶一路」建設,甚至故意進行抹黑,製造雜音。對此,習近平在近一段時間的講話中也進行了回應,消除疑慮,以正視聽。

4月11日,習近平在海南省博鰲國賓館集體會見博鰲亞洲論壇現任和候任理事。

4月11日,習近平在海南省博鰲國賓館集體會見博鰲亞洲論壇現任和候任理事。

8月27日,習近平出席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五周年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時強調,共建「一帶一路」是經濟合作倡議,不是搞地緣政治聯盟或軍事同盟;是開放包容進程,不是要關起門來搞小圈子或者「中國俱樂部」;是不以意識形態劃界,不搞零和遊戲,只要各國有意願,我們都歡迎。

4月11日,習近平在博鰲集體會見博鰲亞洲論壇現任和候任理事時指出,「一帶一路」不像國際上有些人所稱是中國的一個陰謀,它既不是二戰之後的馬歇爾計劃,也不是什麼中國的圖謀。

4月10日,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發表主旨演講時明確表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源於中國,但機會和成果屬於世界。中國不打地緣博弈小算盤,不搞封閉排他小圈子,不做凌駕於人的強買強賣。

2017年9月3日,習近平在廈門出席金磚國家工商論壇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時指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不是地緣政治工具,而是務實合作平台;不是對外援助計劃,而是共商共建共享的聯動發展倡議。

習近平的這一系列講話鮮明指出了「一帶一路」建設的定位,它既不是對外援助計劃,也不是地緣政治工具,而是推動各方發展的國際合作平台,是中國向世界提供的最大公共產品。共建「一帶一路」順應了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內在要求,彰顯了同舟共濟、權責共擔的命運共同體意識,為完善全球治理體系變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

截至8月26日,中歐班列開行突破10000列。

截至8月26日,中歐班列開行突破10000列。

取得豐碩成果

作為人類文明史上的一大創新,五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已經取得豐碩成果,實現多方共贏。實踐證明,「一帶一路」倡議已經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歡迎。

五年來,大批鐵路、公路、港口、大橋和工業園區等基礎設施項目破土動工乃至運營,為改善沿線國家基礎設施條件、帶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印尼高鐵、中老鐵路、瓜達爾港、中泰鐵路、匈塞鐵路等標誌性項目加快建設,亞吉鐵路、蒙內鐵路、中緬原油管道正式投入運營。截至今年8月26日,中歐班列累計開行已突破10000列,運送貨物約80萬標箱,國內開行城市48個,到達歐洲14個國家42個城市,運輸網絡覆蓋亞歐大陸的主要區域。

推向縱深發展

「一帶一路」建設未來如何推進,習近平強調的這幾點值得注意。

今年7月,習近平在中阿合作論壇第八屆部長級會議開幕式上發表講話時指出,中方願同阿方加強戰略和行動對接,攜手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他宣布,中方設立「以產業振興帶動經濟重建專項計劃」,同有重建需求的國家加強合作,按照商業化原則推進就業面廣、促穩效益好的項目。「一帶一路」不是對外援助計劃,也不是地緣政治工具,秉持商業化原則,推進效益好的項目實現互惠互利是應有之義。

7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當前經濟形勢,部署下半年經濟工作。其中,會議要求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向縱深發展。8月27日,習近平在出席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五周年座談會時強調,要同沿線國家謀求合作的最大公約數,推動各國加強政治互信、經濟互融、人文互通,一步一個腳印推進實施,一點一滴抓出成果,推動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五年來,已經有8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了合作協議。「一帶一路」建設多點開花,成果豐碩。在擴大覆蓋面的同時,是時候考慮向縱深方向發展,突出重點,推動「一帶一路」建設走深走實、行穩致遠。習近平明確表示,過去幾年共建「一帶一路」完成了總體布局,繪就了一幅「大寫意」,今後要聚焦重點、精雕細琢,共同繪製好精謹細膩的「工筆畫」。

從之前提出的「五通」: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到現在的「三互」:政治互信、經濟互融、人文互通,從政策溝通到政治互信,從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到經濟互融,從民心相通到人文互通,都足見「一帶一路」建設正在往深入的方向紮實推進,共商共建共享的壯美畫卷正在繪就。

(來源:央視新聞)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