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一地兩檢」條例明刊憲 9月4日生效

2018-08-30
「一地兩檢」條例8月31日刊憲,將於9月4日生效。圖為高鐵西九龍站內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一地兩檢」條例8月31日刊憲,將於9月4日生效。圖為高鐵西九龍站內景(全媒體記者麥鈞傑攝)

【文匯網訊】 大公文匯全媒體報道:香港特區政府今日(30日)表示,《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條例》)生效日期公告明日刊憲,指定《條例》於2018年9月4日起實施,以配合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的籌備工作。

特區政府指出,經過與內地詳細磋商,決定指定於2018年9月4日零時零分起實施《條例》,以配合廣深港高鐵香港段於月內開通。屆時,《條例》界定之非保留事項會由內地根據議定的合作安排和內地法律實施管轄。內地派駐機構人員亦會在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工作。與此同時,西九龍站香港口岸區亦會按照該合作安排成為過境限制區。上述宣布過境限制區的公告同樣明日刊憲。隨着《條例》及過境限制區安排開始實施,進出兩個口岸區的人員除了須出示由港鐵公司發出的過境限制區許可證,亦須辦理兩地的通關手續。

政府表示,特區政府理解內地人員有需要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前於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進行最後準備工作,包括確保所有需要的物資已運送到內地口岸區,並熟習相關運作流程。特區政府有需要考慮讓《條例》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前的一段短時間生效,以確保西九龍站內地口岸區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後運作暢順。 

(大公文匯全媒體新聞中心供稿)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