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港澳台居住證申領明天啟動 「專窗專人」辦理

2018-08-31
在廣州的受理點,多個入口處都設有關於港澳台居住證辦理的提示。(方俊明攝)

在廣州的受理點,多個入口處都設有關於港澳台居住證辦理的提示。(方俊明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方俊明)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將於9月1日(明天)正式實施。記者8月31日走訪廣州的受理點看到,多個入口處都有關於港澳台居住證辦理的提示。有辦證警員透露,受理點設有諮詢台、取號區、戶政業務辦理區,將針對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業務設「專窗專人」辦理,只要申領者提供齊全的資料,跑一次即可辦結,20個工作日可領證。廣東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表示,分佈全省21個地級市的受理點在持續增加中,由8月26日公布的386個增至8月31日的390個,並爭取儘快實現「網上通辦」。

廣東21市設390個受理點

廣東省公安廳表示,9月1日起,符合申領條件的港澳台同胞可攜帶有效證件和相關材料,就近到廣東省內居住地所屬業務受理點申請辦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有效期是五年。為進一步方便港澳台居民在廣東居住地就近辦理,分佈全省21個地級市的受理點在近五天間再增加4個,達到390個。其中,超65%位於粵港澳大灣區的珠三角9市;其中深圳、廣州、珠海、東莞、佛山、惠州分別有21個、15個、30個、33個、40個、64個受理點。港澳台居民可登陸登錄平安南粵網(http://www.gdga.gov.cn)或「廣東治安戶政」微信公眾號查看受理點的詳細布設情況表。

記者8月31日走訪廣州的受理點——海珠區分局綜合辦證大廳看到,在進入大廳的門口上方屏幕已有關於港澳台居住證信息在不斷滾動提示。記者在諮詢台查詢時,工作人員提醒要首先在戶政業務取號區取號輪候,港澳台居住證的具體業務將在「戶政業務辦理區」辦理,而非「出入境業務辦理區」。該工作人員還提供一份關於「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的宣傳單張,上面有列舉了具體的申領條件、申領流程和需要提供的資料等。

受理點提供「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單張,列舉了具體的申領條件、申領流程等。(方俊明攝)

受理點提供「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單張,列舉了具體的申領條件、申領流程等。(方俊明攝)

資料齊全「跑一次可辦結」

該工作人員表示,要辦居住證的港澳台居民要留意業務窗口的辦公時間。工作日時間是從早上八點半開始到中午十二點,中午十四點到下午十七點半。相比出入境業務窗口在法定節假日不對外辦公,戶政業務窗口則在節假日、雙休日首日也對外辦公。有辦證警員告訴記者,針對港澳台居住證辦理將設「專窗專人」辦理,只要申領者提供齊全的資料,跑一次即可辦結,20個工作日可領證。「預計港澳台居民的戶政業務量較內地居民要少,在沒有港澳台居民申領的工作時間裏,該專窗也會服務內地居民」。

粵爭取實現「網上通辦」

廣東省公安廳有關負責人也透露,目前全省各地的受理點布置、人員配備、業務培訓、設備材料採購等均已基本完成。而在9月1日正式啟動之後,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相關申領發放也計劃將逐步在「粵省事」平台上線,讓更多港澳台居民享受「在線辦理」的便捷;同時也正在研究爭取推動港澳台居民證有更多應用場景。

受理點設有咨詢台。(方俊明攝)

受理點設有咨詢台。(方俊明攝)

五新措便利內地人赴港澳台

此外,廣東省公安廳31日公布,自9月1日起,在廣東全省推出實施5項移民和出入境便利措施:內地居民可在全國範圍內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機構異地申請換(補)發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台灣通行證;內地居民可在全國範圍內任一公安出入境管理機構異地申請往來港澳台團隊旅遊簽注;內地居民在戶籍地申辦普通護照、往來港澳通行證、往來台灣通行證的簽發時限均縮短到7個工作日;公安出入境管理機構為外籍人員丟失護照急需補辦簽證出境等應急需要提供即時受理審批便利;國際航行船舶船方或其代理單位可在網上申報出入境邊防檢查手續。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申領條件

一,前往內地(大陸)居住半年以上

二,符合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港澳台居民;

三,根據本人的意願,可持有效的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或五年期台灣居民來往大陸通行證,到當地公安機關申請辦理。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的申領流程

一,可提前到照相館拍好居住證相片

二,持相片回執、本人有效出入境證件、居住滿半年的證明材料

三,就近到居住地所屬受理點申請,填寫《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登記表》,採集指紋,未滿十六周歲的港澳台居民可由監護人代為申領

四,申請受理之日起,20個工作日即可領證

辦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需要提供的材料

一,本人有效出入境證件;

二,近期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數字相片採集檢測回執;

三,居住滿半年(符合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證明材料:

合法穩定住所證明包括房屋租賃合同、房屋產權證明文件、購房合同或者房屋出租人、用人單位、就讀學校出具的住宿證明等;

合法穩定就業證明包括工商營業執照、勞動合同、用人單位出具的勞動關係證明或者其他能夠證明有合法穩定就業的材料等;

連續就讀證明包括學生證、就讀學校出具的能夠證明連續就讀的證明材料等。

四,填寫《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登記表》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