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快訊 > 正文

梁振英:港人應更多參與內地改革開放

2018-08-31
梁振英和上海社科院院長張道根回答師生們的提問(張帆攝)

梁振英和上海社科院院長張道根回答師生們的提問(張帆攝)

【文匯網訊】(香港文匯網記者 張帆、倪夢瑾)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今天應邀來滬出席上海社會科學院60周年院慶學術活動,並發表了《香港在國家全面改革開放中的持續作用》的專題演講。作為改革開放之初就北上內地貢獻智慧的香港專才,梁振英認為,在新時期香港可以繼續為國家全面改革開放作出新的貢獻。他還呼籲各界攜手,創造條件讓香港青少年有更多了解國家發展的機會。

多領域經驗貢獻

四十年來常年往返香港和內地,梁振英認為,是三個重要精神推動着中國在改革開放取得巨大成:「攻堅闖關」、「艱苦奮鬥」和善於「借鑒學習」。特別是第三點,多年來通過全面、全方位向世界各國、各地區學習先進經驗,獲得了長足發展。其中,香港的經驗和教訓也起到了積極作用。內地通過借鑒香港,也少走了不少彎路。在梁振英看來,未來除了資金和經驗的貢獻,香港還可以在幾方面持續參與改革開放。一是在科技領域,自身也在建設國際科創中心的香港,對於海內外優秀的科技人才和項目來說,都是一個難得的發展平台。二是法律方面。雖然香港的律師對於大陸法律的熟悉程度不及內地同行,但是在律師事務所管理、司法腐敗的規避、人員職業道德的培養等方面具有更先進的經驗,這對於正在推動全面依法治國的中國來說,香港專才將更有用武之地。

此外,在大家都熟悉的金融、房地產市場管理領域,內地正在推動的農村土地制度改革問題,其他的社會管理,包括社會安全問題、外貿,中國產品走出去等等,都是香港可以提供經驗和教訓的地方。香港專才不應只參加內地的座談會、演講,更應該全面參與到各項工作中去。

國家「全面管制」先於「自治」

在演講中,有人問起梁振英,十九大報告中提到中央對港澳的全面管制權和港澳高度自治權的有機結合,這「兩權」是什麼樣的一種關係。他表示,香港社會必須確認、確定,「國家對國家有全面管制權」,香港是國家的一部分,自然中央對香港就有全面管制權,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認識。

梁振英說,過去在香港,很多人對「高度自治」理解不正確,或是認為「高度自治」等於「全面自治權」,甚至宣揚去中央化,這是不對的。其實早在香港基本法起草時期,起草委員會就有過考慮,因此,談到「兩權」如何有機結合,最好的回答,《基本法》的第二章已經有定論,這也是一個偉大的創造發明。

梁振英還特別提到,當前,港獨和其他分裂勢力對於香港最大的威脅,並不是法律上沒有明確,而是相當大批的香港居民的麻痹大意,也有一些應該有作為的人在這個問題上沒有作為、沒有擔當。所謂的麻痹大意,就是香港仍有不少人在看待港獨和分裂勢力時,常常採取「不理睬」,認為「越理睬他們越囂張」。但過往多年的經驗表明,並不是「不理睬,不吭聲」,他們就會自動走開。所以,必須在各個方面做一些系統性的工作,青少年工作、媒體宣傳工作,爭取廣大的香港民眾支持。當然,這個工作不容易,尤其是現今大部分香港市民沒有「危害國家安全」這樣的概念,相關的工作要長期做下去。

青少年發展不容忽視

梁振英還談到,近年來他也在關注青少年工作。誠然,這些年來,在香港政府和各界努力下,越來越多的香港青少年有機會來到內地,親眼見證祖國發展。他注意到,在北京天安門廣場的升旗儀式上,在上海的考察活動中,香港的青少年學生越來越多,但是,這個所謂的「多」,比起香港480所中學、30多萬中學生來說,顯得比例上就很小了。

「我們辛辛苦苦的為他們安排一年來一次中國內地,3年、5年來一次上海,我覺得這個工作應該做,持續做,加大力度做,但是比起這個需要來說還遠遠不足。」事實上,香港的孩子們仍然一天到晚被反對派灌輸一些不正確的想法,包括國家分裂的思想。比如,很多學校教師,仍然會用蘋果日報的新聞給學生作通識教育。其實,香港有一些孩子的「港獨」、「分裂」思想並不是與生俱來的,而多來自媒體,以及不少大學老師的不正確引導。他特彆強調,處理這些問題,社會各界要有擔當,特別是香港的高校。「這個擔當不僅是引導孩子參加一些積極正面的活動,也必須擔當起排除一些負面力量的責任。」

責任編輯:Caroline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